作者:闫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1/4 7:40:30
西北高校最快超算系统投入使用

本报讯(记者闫洁)“很多人都在担心手机基站建在自己的小区附近是否安全。其实,这个问题有两个层面:一是能准确知道周围电磁场有多大;二是研究相应的电磁能量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近日,西北地区高校领域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投入使用。问及该超算系统的具体应用,西电高性能计算中心张玉向记者介绍说,在高性能计算的推动下,调查人员不需要深入到每一家,就可以精确预知在某小区旁边放置一个天线后,小区里的电磁场是如何分布的,从而判断出电磁辐射有多大。

据了解,西电此次与浪潮集团共建超算系统,其主要应用之一就是大规模精细电磁计算,相关成果有望推动大飞机制造、高铁及机场设计、手机基站建设等重要经济民生领域的发展。

张玉介绍说,计算电磁学是以电磁理论为基础,以高性能计算技术为工具,运用计算数学方法,解决复杂电磁场与微波工程问题的应用科学。计算电磁学早期主要用于国防领域,如今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设计、医疗、电信等领域。

仍以手机基站建设为例:手机信号的好坏同手机天线本身的性能优劣以及基站的信号强度有关。计算电磁学可以建立一个仿真模型,分析高层大楼、其他信号源等周边环境对手机基站信号质量的影响,并计算出信号覆盖的范围以及每个地区信号的强弱度等数据。电信运营商可以根据这些数据,确定基站建设的位置以及数量。

据悉,此次建设的超算系统除了在运算速度上创西北高校最快,还将用上自主开发的数学库。数学库是一组预先构建的编程代码,供开发人员在编写应用程序时调用。浪潮集团高性能服务器产品部总经理刘军表示,目前国内使用最多的还是国外数学库。“在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核心应用领域,一定要有自主可控的数学库。否则,一旦在计算上出现大的偏差,带来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西电副校长李建东看来,建设超算系统不仅将推动该校电磁学、材料科学等科研领域的发展,还将促进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今年学校提出建设系统化的本科实验平台。超算系统投入使用后,学生在本科阶段能尽早地接触到高性能计算,也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参与科研、完成毕业设计,对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科学报》 (2014-11-0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