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4-1-12 10:03:47
玉兔号结束休眠恢复工作 嫦娥三号今晚被唤醒

昨天(1月11日),我国“玉兔”号月球车启动唤醒电路,在月球上沉睡了14天后重新恢复工作。由于太阳夹角、测控弧度的不同,嫦娥三号着陆器将在今晚被唤醒。

嫦娥三号巡视器总体主任设计师申振荣

>>解读

★玉兔号

自主唤醒再上路

申振荣表示,玉兔号月球车利用核能电源对舱内设备进行保温,抵御零下180摄氏度的严寒,最大的难点就是玉兔号的“自主唤醒”:

一般航天器在运行过程中都是带着电的,此前电力已切断,目前难点就是月昼以后重新通电,为此设计了一个自主唤醒的电路。

整个过月夜期间没有遥测,也就是无法监测到探测器的状态,只有当太阳翼在接收到太阳光以后,整个探测器自主上电以后,恢复跟地面的联系,才能知道探测器的状态。

一旦恢复工作状态,玉兔号月球车的任务仍然是查看月表地形地貌等。玉兔号月球车的设计寿命是三个月,这意味着,它在月球至少要经历三次月夜休眠和再唤醒。

★天地链路

开展新一轮探测

申振荣谈到,地面的接收站应该是要打开接收天线,然后接收探测器从月面发回来的信号,一旦接收到以后,就可以对探测器进行控制,有信号以后就是天地链路建立起来以后就可以按预定的程序往后继续工作。

唤醒后的着陆器,也将重新投入到科研观测任务中。按照计划,固定不动的着陆器将利用月球没有大气的有利条件,从月球上对天体进行天文观测,并对地球进行极紫外观测。

着陆器主要需对一些科学载荷进行加电,然后再利用着陆器的月基光学望远镜还有极紫外相机观测,其中极紫外相机主要是对地球进行观测,月基光学望远镜是对天区进行观测巡天。

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玉花

★嫦娥三号

预计今晚被唤醒

张玉花介绍,嫦娥三号关键的“唤醒电路”,作用是当阳光再次照射到嫦娥三号太阳能电池板,蓄电池产生的一定功率后,就像生物钟一样,能够保证“玉兔”准时醒过来。太阳升起来能照到的地方,“玉兔”认为这点电量可以起来工作,那它就通过唤醒电路把自己唤醒,把电池接通,重新活动。

因为太阳夹角和测控弧度的不同,嫦娥三号着陆器将在今晚才被唤醒。由于着陆器的唤醒时间和地面测控弧度处在同一时段,因此唤醒后较短时间就可以进行地面测控。唤醒的基本过程和玉兔号相似,对各系统进行加电,恢复状态和功能。

京华时报综合央广央视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