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22 9:13:24
东亚冬季风增强致横断山雪松消失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记者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该园助理研究员苏涛博士与合作者研究发现,晚上新世以来东亚冬季风的显著增强导致雪松在横断山区消失,并首次提出季节性干旱是导致一些物种在横断山地区消失的重要原因,为认识季风气候演化对物种分布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提供了新观点和思路。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第四纪研究》。

据苏涛介绍,研究地质时期物种分布对环境变化的影响,能为认识现代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提供重要的地质学证据。尽管我国横断山地区是世界现代物种多样性中心之一,但目前缺少对该地区地质时期气候变化对植物分布及其多样性影响的研究。

“研究组通过比较不同地质时期雪松的孢粉含量发现,云南第四纪地层中孢粉含量逐渐减少并最终消失。结合古气候重建结果和现代种子生理学研究,研究人员推测其消失与第四纪北极冰盖加厚导致的东亚冬季风增强有关。”苏涛说。

他告诉记者,雪松属种子为顽拗性种子,秋季成熟后不经过休眠直接发芽,晚上新世以来,东亚冬季风的显著增强导致了云南冬季的干旱化,从而阻碍了雪松幼苗种群的建立,雪松逐渐在云南消失。

同时,科研人员通过比较现在雪松分布区和云南降雨量特征,发现云南冬季降雨量明显低于雪松现在分布区的冬季降雨量,支持了此前的推论。

据了解,雪松属共有4个现生种——雪松、大西洋雪松、短叶雪松和黎巴嫩雪松。

其中,雪松原产于喜马拉雅山西坡,其余种分布于地中海地区。虽然雪松是我国常见的栽培树种,但在我国还没有发现原生的雪松分布。

《中国科学报》 (2013-08-22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