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31 8:31:08
印加儿童木乃伊或为活人祭品

本报讯 500多年前,三名儿童爬上阿根廷的尤耶亚科火山后再未踏上归途,据推测,她们可能成为了活人献祭的牺牲品。她们保存完好的木乃伊于1999年被发现,科学家希望通过研究木乃伊重建她们生命的最后几个月。新的证据表明,这三名儿童曾定期摄入古柯和酒精,相较于仪式因素,这些药物对她们的死亡产生了更大的影响。

考古学家将这三具木乃伊称作“尤耶亚科火山少女”。据推测,她们遇难时已经13岁,死于印加文化的祭祀仪式——capacocha。她们被杀害或是被丢弃在高山的顶峰上等死。尸体在小的神殿内被发现,由于近7000米海拔的高山上气候寒冷干燥,尸体被自然风化为木乃伊。

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石溪大学医学院法医人类学家Angelique Corthals说:“在capacocha仪式中,古柯和酒精的重要性是我们很早就意识到的,很庆幸这次终于得到了证实。”Corthals一直致力于研究木乃伊。

尽管历史资料显示,被选为capacocha仪式的祭品是一种荣耀,领导该研究的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的考古学家Andrew Wilson认为,在她们死前的数周,酒精已经被注入其体内以起到镇静的效果。但是古柯的存在使事情在某种程度上变得复杂化——因为古柯会引起血管收缩,从而使体温小幅度上升。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药物的结合是如何影响山顶上的“尤耶亚科火山少女”的身体和思维,但Wilson根据发现推测,其中至少有一个女孩是在药物作用镇静后,被丢弃在神殿里等待死亡的。其他在高海拔地区发现的印加人木乃伊显示有头部创伤,而尤耶亚科山的木乃伊似乎是平静地死去。没有外在迹象显示,她们在死亡前曾有呕吐或排便,她们身边被原封不动的供品包围,这意味着在死前她们没有奋力挣扎。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