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15 8:58:29
7月4日《自然》杂志精选

《自然》封面

“肾透明细胞癌”综合分析成果发布

“癌症基因组图谱”联合课题组报告了对超过400个“肾透明细胞癌”样本所作的一项基于基因组、DNA甲基化、RNA和蛋白质组定性的综合分析。这些数据显示了PI(3)K/AKT通道中的频发突变,说明该通道也许是一个潜在的治疗目标;同时也显示了与“染色质相关蛋白”中的特定突变有关的一系列外成改变。一个值得注意的发现是进攻性癌症中一个“代谢迁移”的存在,后者与肿瘤阶段和严重程度相关。

行星形成速度存在一致性

此前,只有四个行星(质量与木星相似)被发现绕着老的“疏散星团”中的恒星运转,相比之下有超过800个行星(大部分与海王星大小差不多)绕着“疏散星团”外的“场星”运转。大多数恒星和行星都在“疏散星团”内形成,这些星团随着恒星漂离变成“场星”会在几亿年内分解。更老的“疏散星团”幸存了下来,因为它们的恒星密度比其形成时更大,这是一个与其他拖带行星的“场星”很不相同的星际环境。这篇论文(Kepler Cluster研究项目的一部分)描述了对在距今10亿年的“疏散星团”NGC6811中两颗太阳类恒星被小于海王星的行星的穿越所作的观测。这表明,小的行星能在一个致密的星团环境中形成和幸存,并且意味着“疏散星团”中行星的频率和性质与在我们银河系中“场星”周围的行星的频率和性质是一致的。

高效生成氢的一个模型

[FeFe]-氢化酶是在各种细菌和藻类的微生物能量代谢中所涉及的金属酶,具有极强的催化性能,如果能将其转化成生成和利用燃料电池中的氢的一种手段的话将会极为有用。在这些酶中,催化发生在一个独特的“二铁”中心,它包含一个桥联“dithiolate”配体、三个CO配体和两个CN配体。在这篇论文中,作者发现,这一“二铁”中心的三个合成模仿物可以被加载到[FeFe]- 氢化酶成熟蛋白HydF上,然后转移给藻类变体apo-HydA1。HydA1的充分活化只有通过包含具有一个“azadithiolate”桥的模仿物的HydF杂合蛋白才能实现,从而证实了这一配体在天然 [FeFe]-氢化酶的活性点上的存在。这是采用一个特定蛋白支架与活性点合成类似物的组合来实现受控金属酶活化的第一个例子。

进食行为仅由两个神经元控制

神经系统中有多少冗余目前仍是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现在,Motojiro Yoshihara及其同事识别出了一对果蝇脑细胞,他们将其称之为Fdg或“进食”神经元,其人工激活足以诱导果蝇完整的进食运动程序。仅仅将这两个神经元抑制或切除就会消除由糖诱导的进食反射,但只将其中一个切除则会导致非对称的运动。这项工作揭示了感觉、代谢和运动系统的耦合中一个严重的瓶颈。

胆汁酸代谢将肥胖与癌症联系起来

流行病学数据已表明在肥胖与癌症之间存在一个联系。这项研究发现,在肝癌的一个小鼠模型中,一种高脂肪饮食会通过激发一个“与衰老相关的分泌表现型”(SASP) 来强力增强肿瘤发生。SASP是最近发现的一个衰老表现型,与各种肿瘤促进因子的分泌有关。抗生素和其他干预表明,高脂肪饮食改变小肠细菌的组成,导致“脱氧胆酸”(DCA)的更多生成,后者是微生物胆汁酸代谢的一个副产品,已知会造成DNA损伤。本文作者提出,与其他目前尚不知道的因子共同发挥作用的DCA诱导衰老和星状肝细胞中各种与衰老相关的细胞因子的分泌。这些细胞因子反过来又会促进肝癌的形成。这些发现突显了饮食、微生物群和癌症之间的复杂机制性联系,也提示了新颖的治疗方法。

一种纳米颗粒流感疫苗

当前一代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的药效,因需要利用过时的和费时的技术来生产新疫苗以应对迅速变化的病毒而受到限制。这项研究提出了流感疫苗接种的一个新方法:利用融合到天然病毒附着蛋白“血凝素”上的自组装的、基于“铁蛋白”的纳米颗粒。“血凝素—纳米颗粒”疫苗被发现诱导中和抗体,对各种病毒亚型的免疫力高于某种获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例如,由一种1999年的“血凝素—纳米颗粒”疫苗诱发的抗体中和了从1934年到2007年的H1N1病毒,保护雪貂不被2007年的H1N1病毒感染。

(田天/编译,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