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济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8 9:15:28
德心脏病专家论文遭质疑

Bodo-Eckehard Strauer

多产的高调德国心脏病专家Bodo-Eckehard Strauer又一次受到了攻击——他一直宣称:基于骨髓细胞的干细胞可以修复病变导致的心脏损伤。

Strauer于2009年从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退休,在德国科学界,自从他2001年第一次声称临床干细胞治疗心脏损伤获得成功以来,一直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人物。许多干细胞科学家都公开表示自己对这一言论的怀疑,媒体对于这些怀疑的呼声也给予了报道。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心脏病学杂志》上的文章详细分析了他的研究团队所发表的48篇论文,并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在统计学表述上的算术错误以及在论文中描述不同数量的患者却得出相同答案的问题。作者还系统地搜查了所有的论文中自相矛盾的信息——在一组组的矛盾对立中,总有一方是不真实的。

他们引述了数以百计的错误之处。例如,在一些论文中,指出有些病人组是随机选择的,然而在得出完全相同结论的另一部分患者却不是随机选择获得治疗的,同时这些患者还被选做实验对照的样本。该研究的合著者之一、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心脏病专家Darrel Francis这样告诉《自然》杂志:“当我们翻阅这些对照组患者的统计实验结果时,发现了许多令人惊奇的高达10-60甚至10-108的p值”。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Francis说:“从更深层次看,这些看似全面和具备决定性的证据的效力在逐渐被瓦解……在这件事上我们想得越多,我们就越难理解。”“到最后,我们甚至不能对这些研究是否为随机选择作出判断,或者说不清楚到底有多少病人真正参与了这项研究。这项研究是在不同寻常的情景下进行的,研究报告能够体现出生命与死亡的天壤之别。”

Ruben Engel——Strauer的辩护律师在给《自然》杂志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这样写道: “我们的客户的研究团队已经提交了手稿,但不幸的是,其中有一些算术错误,这是永远无法完全排除的。我们的客户已经对出版社作出道歉,出版社也已经纠正了这些错误(原文如此)。”(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