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霍占良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3-6-27 10:11:48
河北工大生物育种材料搭载“神十”返回舱着陆

【科学网 高长安 通讯员 霍占良报道】2013年6月26日上午8时左右,搭载河北工业大学理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育种材料的“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主着陆场安全着陆,至此“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交会对接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也该我校继搭载“神舟八号”飞船以来,成功进行的第二次太空育种实验。

自6月11日成功发射,“神舟十号”飞船在轨飞行15天,顺利完成了与天宫一号进行2次交会对接,开展航天医学实验、技术试验及太空授课活动,为我国空间站建设奠定了基础。河北工业大学生物育种材料搭载“神舟十号”飞船一起遨游太空,进行太空辐照试验,部分植物育种材料实现了二次搭载试验。

据悉,2011年11月,该校理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选送的育种材料搭载“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完成太空辐照试验。目前部分品种表现出在花型、花色、株型、花期等方面的有益变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次搭载“神舟十号”飞船的育种材料为生物物理研究所后续的辐照生物学理论与应用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种质资源,也必将推动生物物理学科建设迈上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