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何蕴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3-5-13 13:37:59
广州大学本科生在国际期刊发表七篇论文

广州大学大四本科生邱燕璇(右)在董文教授指导下做实验

【科学网 朱汉斌 何蕴华报道】记者5月13日从广州大学获悉,由该校化学化工学院邱燕璇等5名本科生组成的科研团队在光、电、磁多功能材料的研究中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已在国际化学领域5大顶级期刊发表了7篇全英论文。其中3篇以第一作者发表,另外4篇是以第二、三作者参与发表。

该团队指导老师董文教授表示,5位同学非常热爱科研,尤其大四学生邱燕璇更为突出。她从大一开始就主动找到指导老师,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三年多来几乎牺牲了全部的课外时间,亲手做过的实验不下2000次。2011年,邱燕璇和同学一起参与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全国决赛并获得了二等奖。“邱燕璇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她的英语已通过六级考试,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保研资格。”

据介绍,邱燕璇等人撰写的7篇论文先后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J.Phys. Chem.》(物理化学,2013)、德国Wiley公司出版的《ChemPlusChem》(化学加化学, 2013)、英国皇家化学学会《CrystEngComm》(晶体工程通讯,2012)、荷兰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的《Inorg.Chem.Comm.》(无机化学通讯)、中国化学会的《Chinese J.Inorg.Chem.》(无机化学)和澳大利亚配位化学杂志《J.Coord.Chem.》(配位化学)。

据悉,这些期刊在专业中有着较高的威望和影响。如《J.Phys. Chem.》杂志是全球物理化学学科最高影响的专业期刊;而德国Wiley公司新推出的《ChemPlusChem》期刊是德国《应用化学》的姊妹刊,其影响因子基本在6以上(注:影响因子是指某一期刊的文章在特定年份或时期被引用的频率,是衡量学术期刊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能在这些期刊发表文章代表其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