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5-2 8:02:09
美化学教授因实验室事故受审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化学教授Patrick Harran因4年前一名23岁助理研究员Sheharbano Sangji的死亡被告上法庭,其面临违反健康安全标准等3项罪状。洛杉矶法院法官在4月26日下令审判此案。

据悉,这是第一次在美国实验室出现一名科学家因为事故而受审的情况。2011年,Harran被提起诉讼,马萨诸塞州纳蒂克实验室安全研究所所长Jim Kaufman说,这场法律诉讼是“规则改变者”,这将显著影响人们思考自身责任的方式,以及释放一个很清楚的信号:有坐牢的可能性。

2008年12月29日,Sangji用注射器从瓶子里抽取高度易燃的叔丁基锂时,液体突然燃烧起来,烧着了她的衣服。当时她没有穿实验工作服,因此造成了三度烧伤;18天后,她在医院离世。之后,UCLA赔付了约7万美元的罚款,并加强实验室的安全政策。

如果罪名成立,Harran将面临4年半的牢狱之灾,理由是未能改善不安全的实验环境和未提供适当的化学品实验安全培训。UCLA校长Gene Block说:“这场事故是一次悲剧,但不是一次犯罪。Patrick Harran是一名有才能的、有奉献精神的教职工,我们对他的支持是坚定的。”

加州大学的管理机构(UC校董会)也面临重罪指控。但是去年6月,在一份认罪协议中,这些指控被撤销。为此,UC校董会设立了50万美元的奖学金,且以Sangji的名字命名该奖学金,以此表明愿意对Sangji死亡时实验室环境问题承担责任,并加强实验室安全培训的责任。

目前,对Harran的审判日期尚未确定。(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