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丽 顾华宁 李为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4-24 8:12:12
高校绘出灾区次生地质灾害空间分布图件

本报成都4月23日讯(记者彭丽 通讯员顾华宁、李为乐)今日,记者从成都理工大学获悉,芦山7.0级地震后,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第一时间投入到科技减灾工作中,利用实验室原有数据、资料,在48小时内快速绘制出雅安芦山地震次生地质灾害空间分布预测系列图件,以便灾区一线调查人员参考决策。据悉,实验室还将根据最新的数据、资料绘制出更加准确详实的图件。

实验室根据现场应急排查人员的调查,发现雅安芦山地震触发了大量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摧毁房屋和公路等基础设施,造成了严重损失,并对抗震救灾构成严重威胁。因此,需要快速查明地震崩塌滑坡和震裂山体的空间分布,并对其风险进行评价。

根据图件显示,芦山地震地质灾害可能主要分布于芦山、宝兴、天全、雅安、荥经、邛崃、大邑等县市的山区,并主要集中分布于发震断层龙门山前山断裂的上盘。

《中国科学报》 (2013-04-2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