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4-11 7:43:28
中科院上海分院与复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本报上海4月10日讯(记者黄辛)今天,中科院上海分院与复旦大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复旦举行。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杨玉良等出席签约仪式。

江绵恒、朱之文为“量子材料联合实验室”揭牌。该联合实验室由复旦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目标是成为前沿物理学学术创新高地。双方将在超导材料与器件、石墨烯、拓扑绝缘体等研究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江绵恒表示,双方应站在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在若干交叉、前沿方向和关系国计民生领域,共同凝练重大科技需求,共同开展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坚实的知识基础和发展动力。

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联合设置课程与课程开放、委托培养、联合培养、交流互换、学分互认等形式,共同培养科学研究和高技术发展的适用人才;将强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方面的合作,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联合体,共同申报、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着力推进科研教育支撑服务平台合作,开展大型仪器设备、科学数据和文献信息资源共享与合作;将扩大高级科技人才和专家的兼职范围,鼓励高层次人才、高水平专家在“院—校”间双聘;将建立“院—校”合作机制。

《中国科学报》 (2013-04-1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