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郑明彬 丁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4-10 7:18:39
“纳米鸡尾酒疗法”或改变癌症治疗进程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郑明彬、丁宁)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研究员蔡林涛领衔的纳米医学研究小组,采用纳米技术在癌症协同治疗及诊疗一体化方面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生物材料》和美国化学会《纳米》杂志上。

据介绍,联合多种药物、以不同机制进行治疗被视为治癌新策略。此次研究人员针对基因与化疗药物的不同特性,设计和制备了一系列基于三嵌段聚合物聚乙二醇—聚赖氨酸—聚异亮氨酸的多功能非病毒基因和药物载体。在此基础上,他们筛选出相对安全高效的聚多肽载体,作为抗凋亡蛋白的药物共传递系统。研究显示,该聚合物具有显著的被动靶向功能,与单一的基因治疗和化疗相比,基因与药物共传输联合治疗组能使化疗药物更好地发挥作用。

研究团队采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磷脂和聚合物为载体,以简单的一步超声方法制备出包载化疗药物和光热—示踪双功能试剂的聚合物核壳纳米颗粒,并联合近红外激光照射使热疗试剂产生足够杀死癌细胞的温度,促使化疗药物更易发挥作用。

研究发现,仅一次瘤内注射DINPs加以激光照射的化学—光热联合治疗,就能协同诱导药敏MCF-7乳腺癌细胞的凋亡和坏死,完全抑制荷MCF-7乳腺癌裸鼠的肿瘤生长,且在90天后未见肿瘤复发。这种复合“纳米鸡尾酒疗法”,对于耐药的MCF-7/ADR乳腺肿瘤同样有效。

“癌症常是多因子造成的,通过纳米技术介导多种药物治疗癌症,结合不同的分子靶向机制和光热物理疗法去对付肿瘤细胞,这种‘纳米鸡尾酒疗法’有可能改变癌症治疗的进程。”蔡林涛说。

《中国科学报》 (2013-04-10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