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庆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4-3 10:30:23
奥巴马宣布斥1亿美元研究治疗老年痴呆症等疾病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2日宣布一项重大计划,将从2014财年的政府预算中拿出1亿美元,用于进行一项旨在揭开人类大脑未解之谜的研究计划,希望找出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又叫老年痴呆症)等与大脑有关疾病的方法。

科学家们将此项研究称为“大脑活动图”项目,官方正式名称为“运用先进创新型神经技术的大脑研究”计划。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及国家科学基金会将参与研究。其中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个被称为“梦之队”的工作小组将负责具体计划、细节目标及成本估算等的制定。

白宫2日称,此计划将利用新技术解析脑细胞及神经的运作,了解脑部神秘一面,目的是帮助研究人员找到治疗、治愈甚至预防老年痴呆、癫痫和创伤性脑损伤等脑部疾病的新方法。有分析称,该项目也可能对伦理、法律、社会等问题提供一些认知突破。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宣布这项计划时说:作为人类,我们能够确定光年远的星系,研究小于一个原子的颗粒,但我们仍然没有解开介于我们耳朵之间的三磅重的物质的秘密。因此,我们仍然无法治愈像老年痴呆症、自闭症之类的疾病,或者能从中风中完全康复。

“那里有一个巨大的谜等待被揭开。”奥巴马说,大脑研究计划将会有助于科学家们获得脑部活动的动态图,并更好地理解我们如何思考、学习和记忆。

奥巴马告诉与会科学家,这项计划能够创造就业机会,并可能改善全球数十亿人的生活。他还警告美国不要错过良机,否则下一个能够创造就业机会的新发现就可能出现在中国、印度或德国。

奥巴马提及,当初政府对电脑芯片、互联网和GPS技术的投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谷歌的创始人早期也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他还将“大脑活动图”项目与当年绘制人类基因组图谱作比,并称当年“用于绘制人类基因组图谱的每一美元的投资,都获得了140美元的回报。”

科学家们也认为这项计划可以媲美人类基因组计划,而且所投入的资金将获得加倍回报,但1亿美元的投资金额远比不上人类基因组计划,而且这笔预算仍需要获得国会的批准,目前仍不清楚在赤字和预算问题上陷入僵局的国会两党议员对此持何态度。

另据外媒报道,美国并非唯一一个投资进行人脑研究的国家。今年早前,欧盟就将人脑工程作为其未来与新兴科技最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初期投资了7200万美元进行研究,目标与美国的人脑图工程基本相似。(原标题:奥巴马宣布斥亿金揭人脑未解之谜 盼治脑部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