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孙国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4-1 7:38:56
科学家揭示人体内硫化氢“保护机制”

本报讯(记者黄辛 通讯员孙国根)记者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悉:该学院教授朱依纯带领科研团队,跨学科联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和生物医学研究院等单位,经8年科研攻关,终于发现硫化氢“受体”及其分子开关,揭开了体内硫化氢“保护作用”形成的新机制。业内专家表示,该研究对我国研制治疗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综合征的自主知识产权新药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抗氧化剂与氧化还原信号》。

近年来,医学界逐渐认识到,由人体内一种特殊的酶催化后自身产生的硫化氢,是一种有益气体,如被适量产生和“激活”,可有效调节心血管活动、促进缺血区血管新生、保护缺血心肌、调控心肌离子通道,对有效预防心脏病和老年性痴呆、抗炎等有重要作用。然而,硫化氢作为一种气体小分子,它在人体内是通过何种途径、何种机制产生如此众多和重要的“保护”作用的,一直是世界医学界的研究课题。

为揭开这一谜团,朱依纯率领博士后陶蓓蓓、博士蔡文杰等研究人员,通过筛选体内大量在硫化氢作用下发生变化的信号分子,终于找到了硫化氢的一个“受体”,即蛋白质VEGFR2,进而发现该受体中有一个叫“Cys1024-Cys1045二硫键”的新分子结构,它是人体内专起抑制作用的“活跃分子结构”,硫化氢利用它的“活跃”与它分子开关的“外层电子轨道”的相互作用,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朱依纯课题组还注意到:人体内胰岛素受体与VEGFR2受体细胞内部结构相同,进而运用相同方法实验证明——硫化氢也能激活胰岛素受体,即“逼迫”胰岛素产生增敏作用。这一发现有望提高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的工作效率。

据悉,朱依纯课题组有关新型心血管靶器官保护及内分泌疾病治疗的自主知识产权药物已成功研发,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目前临床前研究正在进行中。

《中国科学报》 (2013-04-0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