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春晓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3-3-25 13:34:26
2013年加拿大“小诺贝尔奖”公布

加拿大盖尔德纳基金会网站近日公布了2013年加拿大盖尔德纳奖(Canada Gairdner Awards)的获得者名单,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和英国七名科学家分获了该奖的三个奖项。每位获奖者将分别获得10万加元的奖金。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高级研究员Harvey J. Alter、美国疾控中心退休医生Daniel W. Bradley、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Michael Houghton、哈佛医学院教授Stephen Joseph Elledge和英国医学研究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副主任Sir Gregory Winter五名科学家获得了加拿大盖尔德纳国际奖。

评委会认为,Harvey J. Alter、Daniel W. Bradley和Michael Houghton在丙肝病毒的发现和分离方面、Stephen Joseph Elledge在DNA修复研究方面、Sir Gregory Winter人类抗体的合成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其中,Michael Houghton因该奖没有同时授予他的两位重要合作者而拒绝了这项荣誉。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他表示在丙肝病毒方面的研究成果是和两位合作者共同完成的,一人独自获奖感到“不公平”。

美国华盛顿大学全球健康系主任King K. Holmes因在界定和治疗艾滋病毒和其它性传播疾病的工作而获得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健康奖。加拿大盖尔德纳怀特曼奖则颁给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名誉教授James C. Hogg,以表彰他在慢性呼吸疾病方面的研究及领导才能。

该奖项有“小诺贝尔奖”之称,至今313名获奖者中已经有80名后来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加拿大盖尔德纳奖于1959年由加拿大盖尔德纳基金会创设,主要奖励在世界医学领域有重大发现和贡献的科学家。加拿大盖尔德纳国际奖每年评出五名获奖者、加拿大盖尔德纳全球健康奖和加拿大盖尔德纳怀特曼奖则各评出一名。(科学网 任春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