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济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3-25 8:15:38
美国能源部科学主任离职

图片来源:D. Malakoff/Science

许多改变将在美国能源部(DOE)上演。3月15日,DOE科学办公室负责人William Brinkman宣布他将在4月12日辞职。Brinkman表示,他决定离开DOE是出于个人原因。Brinkman说:“我和妻子计划做我们喜欢的事情,我们的计划已经推迟了4年。”奥巴马政府尚未宣布Brinkman的继任者,人选必须经过参议院的确认。

2009年6月,Brinkman加入DOE。在接受科学办公室的任命前,Brinkman是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位资深物理学家。在此之前,Brinkman曾担任贝尔实验室物理研究部门的负责人,而后成为该研究部门副总裁。

在3月15日致DOE工作人员的一封邮件中,Brinkman详细说明了近年来该部门的工作成绩,其中包括建立DOE的“46能源前沿研究中心”。同时,Brinkman明确指出华盛顿的预算之争实际上是要向国家的研究开发收费。他写道:“虽然我离开了这个岗位,但我仍会很关心在大多数工业国家追加资金的时候,美国科学基金面临的流失问题。”

他还注意到最近颁布的全线削减意味着从科学部门削减2.15亿美元的经费。他说,这些削减将不得不取消下一代超级计算机发展项目;推迟加利福尼亚升级直线加速器相干光源的计划;取消生物与环境研究领域所呼吁的3项基金的设立;可能延缓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的硬件交付。Brinkman总结说:“资金的冻结很大程度上危及科学项目的范围,影响项目建设按时按预算完成的能力。”

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材料化学家、DOE基础能源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Mark Ratner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Brinkman带来了洞察力、创造力、努力工作和一位物理学家在科学办公室工作的佳话,他带领办公室完成了辉煌的、富于创造性的工作。”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