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3-3-7 13:14:24
施耀忠委员:建设海洋国家地质公园

去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三沙市,这是我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加强南海资源保护与开发的重大举措。三沙市具有建设海洋地质公园的独特优势,而我国218处国家地质公园中,位于海洋的还是空白。在三沙建设海洋国家地质公园,不仅有利于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三沙独特的海洋生态环境,而且有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海洋国土意识,维护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对于建设海洋强国,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建设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的独特优势

(一)海洋地质构造尤为神奇

西南中沙群岛分布有岛屿、沙洲、暗礁、暗沙、暗滩等260多座岛礁,具有独特的珊瑚礁地貌,有环礁、台礁、塔礁等类型,出露海面的岛礁面积虽小,但水下礁盘却达数十至数千平方公里。永兴岛由珊瑚沙堆积形成,面积2.13平方公里,是面积最大的岛屿,平均海拔5米,四周沙堤环绕,中部为泻湖干涸后形成的洼地。高尖石岛是唯一的火山岩岛屿,距今约有200万年,形状酷似金字塔,低潮时面积1000余平方米,高潮时仅三四平方米。石岛是第四纪后期隆起的珊瑚礁,距今约有1万年,海拔15.9米,是海拔最高的岛屿,至今仍在升高中。西沙洲呈椭圆形,四周礁盘宽阔,岛上珊瑚沙层内含有丰富的淡水,至今仍在扩大中。

(二)海洋生物资源尤为丰富

西南中沙群岛环礁上泻湖发育,生长有热带鱼类、藻类、贝类、海胆等数十种热带海洋生物。西南中沙群岛有非常适宜的珊瑚礁生长环境,生长有珊瑚84属300种,居世界前列,其长势、种类、姿态、数量以及分布范围,都堪称我国珊瑚观赏之最。西南中沙群岛海洋生物资源丰富,仅西沙就生长有热带鱼类114种,贝类20多种,海参类20多种;优越的珊瑚礁和红树林生长环境,为384种底栖生物提供繁衍栖息场所;茂密的树林草丛和丰富的海洋浮游生物,为60多种成群结队的海鸟提供生息条件。东岛栖息着10多万只海鸟,有“海鸟天堂”的美誉,其中的鲣鸟是国家珍稀保护动物。中建岛盛产海螺、海龟,有“螺岛”、“海龟摇篮”的美称。

(三)海洋地质旅游资源尤为优越

西南中沙群岛属典型的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6℃—28℃,日照约2900小时,海水透明度20—40米。260多座岛礁无论是出露海面,还是隐没海中,都是大自然赐予的宝岛宝礁,宛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浩瀚蔚蓝的海面上,是中外游客认识大自然、回归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的理想选择。踏上一座座得天独厚、风光绮丽的岛屿和沙洲,沙白如银、奇石林立,花开四季、鸟语林间,犹如走进了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令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探寻五彩缤纷、生机盎然的海底世界,礁岩千奇百怪,珊瑚争奇斗艳,鱼群色彩斑斓,海藻舞姿婆娑,螺贝形态各异,如同步入了神话中的水晶宫仙境,令人赞叹不已,流连忘返。

二、加快建设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的建议

(一)尽快完成规划审批

要根据《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技术要求》,开展实地调查和野外考察,启动规划编制,充分挖掘西南中沙群岛的科学价值、美学价值和观赏价值,充分发挥海洋地质公园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尽快完成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报批工作。

(二)加强业务技术指导

国家国土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建设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的业务技术指导,组织国家层面的专家,科学研究论证开发、利用和保护方案,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协调关系,提高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的自我开发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要从建设海洋强国、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大对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中央财政要重点支持海岛与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地方财政要为编制国家地质公园规划、开展国家地质公园报批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四)做好开发保护工作

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要求,对错综复杂、相生相克、相互制约、相互平衡的海岛岛体、海岛自然资源和海岛与海洋生态系统定期进行“体检”,通过人工辅助促进自然恢复的措施,实现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良性循环。

(五)建设世界地质公园

要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与帮助,在建设三沙海洋国家地质公园的基础上,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工作指南》的要求,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建设水平,邀请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和业务指导,力争尽早建设成世界地质公园。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民建中央常委,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

界别:民建

主 题 词:经济 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