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万生 贾文博 刘巍巍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3-12-12 14:11:34
海洋微藻成分分析第1部分辽宁地方标准通过评审

(科学网 刘万生 贾文博 刘巍巍报道) 12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担起草的《海洋微藻成分分析 第1部分:中性脂的测定》辽宁省地方标准在大连顺利通过了由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评审。

据了解,这是我国有关海洋微藻成分检测和分析的首个规范性推荐标准。

海洋微藻是海洋初级生产力的主要来源,其生长繁殖快,光合效率高,培养不占耕地,节约淡水资源;微藻细胞内积累的多种天然产物在水产养殖、生物能源、食品、医药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是未来海洋经济的潜在增长点。但是目前,国内缺少海洋微藻成分测定的标准方法,这限制了我国海洋微藻代谢研究与海洋微藻生物质产业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凭借其在海洋微藻研究领域十多年的工作积累,利用其在物质分析技术上的优势,推动并建立海洋微藻成分分析标准,目前完成的是其第1部分——中性脂的测定。该标准以高效液相色谱为基础,能够微量、快速、准确地检测海洋微藻中中性脂含量。

《海洋微藻成分分析 第1部分:中性脂的测定》的建立为评价海洋微藻生物质水平提供标准化的参考依据,使不同来源的微藻检测结果具有可比性,有利于推动海洋微藻生物质产业的发展。在未来的3-5年,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还将继续承担海洋微藻其他成分分析的标准制定工作,努力为我国海洋微藻产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