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3-12-5 9:52:55
美宇航局确认ISON彗星已解体死亡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3年11月27日,曝光5分钟,显示ISON彗星的倩影

北京时间12月5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站报道,近日,曾一度被寄希望成为“世纪大彗星”的ISON彗星在擦过近日点时出现一连串令人惊喜又意外的事件,让它的生死之谜也变得扑朔迷离。然而前几天美国宇航局已经正式确认:ISON彗星已经死亡,它未能挺过最接近太阳的地狱时刻。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阿列克斯·杨(Alex Young)表示:“尽管我们目前尚无法确定ISON彗星解体的确切时间,但我们的确可以确认的是,这颗彗星已经不复存在了。现在剩下的只是一堆破碎之后留下的碎屑物质。”

这颗彗星有时候还被一部分人称作“圣诞节彗星”,它实际上是一个来自遥远的太阳系边缘奥尔特云区域的脏雪球。当它冲入内太阳系,在距离太阳最近仅117万公里左右的距离上飞过,它的命运面临严峻考验。

根据先前的估算,当ISON彗星从这样近的距离上飞过太阳附近,其温度会达到2700摄氏度以上,在这样的环境下连岩石都会被蒸发掉,ISON彗星预计每秒钟会损失大约300万吨物质。

ISON彗星的彗核大小大约为1.2公里左右,大部分天文学家都曾经预言这样一颗彗星应该很难挺过太阳为它准备的生死考验。不过仍有一部分人仍旧心怀希望,他们希望这颗已经有着45亿年历史的使者能够度过这一劫。

卡尔·巴塔姆斯(Karl Battams)是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一名科学家,他为这颗小小的彗星发布了一则讣告。这颗彗星的正式编号为C/2012 S1 (ISON),有时候也被称作“光科网彗星”这是由于它最早是在2012年被一个名为ISON的光学观测系统发现的。

巴塔姆斯表示:“ISON彗星从不因循守旧,它度过了精彩而动荡的一生,在平淡的反光与剧烈的爆发之间度过。”他说:“在奥尔特云中可能存在数十万亿颗这样的彗星体,而此次ISON彗星进入内太阳系,为人类了解太阳系历史和奥尔特云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