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0-31 9:10:23
搁浅皇带鱼有望对深海生物进行大规模研究

人们在圣卡塔利娜岛发现了一条长约5米半的皇带鱼。图为发现于欧申赛德的皇带鱼。
图片来源:Catalina Island Marine Institute

本报讯 美国媒体本月纷纷兴高采烈地报道了两条现实生活中的“海怪”登陆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海滩的消息。而这两条巨大且已死亡的巨型皇带鱼在全世界的鱼类学家中同样也引发了“狂欢”——他们渴望对这些很少被研究的海洋生物有更多的了解。

巨型皇带鱼(Regalecus glesne)通常被认为生存于200米以下的海底,长度能够超过10米,从而使其成为地球上最长的硬骨鱼。

第一条加利福尼亚皇带鱼于10月13日被发现于圣卡塔利娜岛。第二条皇带鱼则在10月18日被冲上欧申赛德附近的海滩。生物力学家Misty Paig-Tran如今在富勒顿市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一台冰箱中保存了大部分的欧申赛德皇带鱼。

“许许多多研究将从这一标本中产生。”Paig-Tran说——这一标本之所以“落”在她手里是因为其所从事的深海鱼类研究。“当你得到一条14英尺长的全鱼,难免会有一点头晕。”

由潜水员或潜水器对海洋中的皇带鱼进行的有限观察曾表明,它们会垂直悬在水中,头朝上呆在水层中。但对于皇带鱼的大部分了解还是来自于冲上海滩的标本。在这种情况下,研究人员推测,海流协力把这些鱼——被认为是相对较弱的游泳选手——从它们舒适的区域裹挟出来,并使之在海岸上搁浅。

加利福尼亚拉荷亚市西南渔业科学中心渔业资源部主任Russ Vetter表示,之前发现的大部分皇带鱼标本多已腐烂且只适合进行骨结构水平的研究。然而欧申赛德皇带鱼的标本——经测量超过4米——为Vetter团队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条件。

已经有不同科学家声称拥有了欧申赛德皇带鱼的几个部分。Vetter表示,皇带鱼的心脏已经交给他从事心脏研究的一个合作伙伴;鱼鳃由一名呼吸生理学家掌管;而对胃及其他组织的分析则能够确定皇带鱼的食谱。

Vetter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所涉及的科学家都从事基础研究或生物医学研究,但他们对于进化的奇异分支,例如大型皇带鱼,都保有一份好奇。”

剩下的皇带鱼——被切成了9段以便于处理——如今存放于Paig-Tran的冰箱中。这些标本已经进行了X射线检查,之后Paig-Tran还将对其进行CT扫描,相关数据将被用来制作皇带鱼的三维模型。

“我们已经有了关于皇带鱼解剖学特征的非常好的想法。”Paig-Tran说。X射线扫描已然显示了一些不同寻常的骨骼结构。

星期五港华盛顿大学的生物力学家Adam Summers对于皇带鱼的头部很感兴趣。他说,皇带鱼的下颌是与众不同的。今年早些时候发现的另一条大型且罕见的深海鱼类——六鳃鲨如今正在他的实验室中,并为了解这些大型海洋食肉生物的大脑及下颌结构提供了重要信息。Summers说:“对于这些奇异的发现而言,今年真是一个好年头。”

来自皇带鱼的遗传数据同样也对研究人员很有帮助。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现存的皇带鱼到底有多少种。负责协调发现于圣卡塔利娜岛的皇带鱼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鱼类研究人员Milton Love指出,一些科学家认为有两类,而DNA样本将能够帮助生物学家回答这一问题。

“科学家之所以如此兴奋部分缘于这次的皇带鱼标本非常新鲜。”Vetter说,“事实上,我带回家了一点鱼肉烤着吃。”他说,味道还不错。 (原标题《搁浅皇带鱼令科学家兴奋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