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范敬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0-17 9:37:11
华中农大严建兵等找到玉米驯化关键基因

本报讯(记者鲁伟 通讯员范敬群)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了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严建兵及其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为解释玉米从短日照到长日照的驯化找到了“钥匙”。

玉米原产于墨西哥,属于短日照区,而世界上包括中国在内的玉米主产区都属于长日照地区,如何解决玉米对不同地区的日照长度的适应,一直是科学家们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研究人员对一个来源不同,具有广泛多样性、代表性的500余份玉米自交系从南到北进行了种植并调查其开花时间,利用覆盖全基因组的高密度分子标记,结合全基因的关联分析找到了一个影响开花期的关键位点。这个位点是一个包含CCT结构域的基因,命名为ZmCCT,其携带一个CACTA型转座子,能有效减弱玉米对光的敏感性,有助于玉米从热带到温带地区的扩散,对于揭示玉米的适应性机制、帮助品种选育具有重要意义。

“有证据表明CCT及其同源基因在调控植物的光周期方面可能起重要作用。”严建兵认为,包含CCT结构域的这类基因可能通过影响光周期进一步影响农作物的其他关键农艺性状,是一个有重大价值、可应用于作物遗传改良的关键基因。

《中国科学报》 (2013-10-17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