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11 7:59:52
中国科学报:警惕江豚困境背后的长江生态系统

■彭科峰

因幅员辽阔,自然环境多样,中国历来拥有大量的珍稀物种。但可惜的是,随着时代变迁,昔日遍布四川、陕西的大熊猫,如今只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和各地的动物园出现,而作为水中贵族的江豚,至今依然找不到一块合适的栖息之地,其数量的大幅减少,更是让人痛心。

江豚是长江顶级捕食者。它的趋向灭亡,反映了长江的生态系统已无法支撑这一物种的生存。而这也预示着,如果我们不加以改变,也许终将有一天,长江也无法支撑人类自身的生存。

江豚为何会趋向灭绝?直接原因是遭遇大型船舶的“骚扰”和渔民的非法捕捞,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应该是水质污染和过度开发给长江生态系统带来的巨大改变。一位长期活跃在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湖区域的江豚保护志愿者曾经说过,自己原来是世代打鱼的渔夫,但“这些年基本都看不到鱼虾了”。有感于此,他才加入了保护江豚的组织,因为他“不想看到江豚随着这些鱼虾一起消失”。

长江生态环境的恶化,必然最先从浮游生物的改变、鱼虾的消失开始,再到江豚这种大型水下生物,最后影响到人类。自然环境的变迁总是这样一环套一环,我们不能等到生态恶化给人类带来的威胁近在眼前时,才想到采取措施去应对。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江豚如今的困境犹如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窥探到我们的未来。

保护江豚,已到了迫在眉睫之时。在长江水运日益繁忙、未来可能增加更多观光船只的背景下,选择减少船只的干扰、就地保护江豚已是不可能。因此,像在四川择地建立自然保护区来保护大熊猫的生态环境不受人类活动侵害一样,未来有关部门必须寻找合适的大面积水域,为江豚的生存和延续建立“保护圈”。只有这样,江豚才不会如白鱀豚一样,未来只能以博物馆标本的形式出现在下一代眼前。

江豚的困境也提示我们,保护长江生态系统应当成为未来环保、水利等部门关注的重点。目前,长江生态系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水污染、生境损失或片断、过度开发和外来物种入侵等,其中水质污染问题尤为严重。世界自然基金会此前一项题为《世界面临最严重危险的10条河流》的报告显示:长江流域所产生的污染占中国污染的60%,每年排入长江中的污水量及工业废物达250亿吨,占全国污水排量的42%。可想而知,长江的生态系统每年承载了多少压力。

下一步,对水电站开发进行合理规划和适当限制、对沿江污染企业进行强制排污管理、对长江水质进行综合性治理,都应成为有关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共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继续看到江豚的微笑,才能让孕育了华夏文明的长江永远美丽下去。

《中国科学报》 (2013-01-1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