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一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2-9-12 11:24:38
选择字号:
黄金大米事件中方停职研究员涉嫌论文一稿多发
 
昨天(9月11日)上午,针对黄金大米事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卫生部要求中国疾控中心继续加大调查力度,查清事实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卫生部也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
 
刊登了转基因大米“黄金大米”试验论文的《美国临床营养杂志》昨天向记者表示,已经就引发争议的论文展开调查。此外,该论文的作者之一、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荫士安涉嫌在以前的科研工作中“一稿多发”,把相似度极高的论文分别投给中外学术期刊。
 
■美国杂志展开调查
 
《美国临床营养杂志》是世界上最权威的营养学杂志之一。记者此前曾经联系该杂志编辑,了解“黄金大米”论文刊发的背景和审稿程序。美国营养学会出版副总裁凯伦·金昨天在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称,该杂志对于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指控十分重视,目前正在对论文进行调查。
 
该杂志网站在8月1日刊登了《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与油胶囊中的β-胡萝卜素对儿童补充维生素A同样有效》的论文,称试验对象是中国湖南一所小学的学生。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
 
论文的第三作者、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荫士安表示,文章发表前收到了《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论文发表通知,他签字同意发表。但关于美国项目研究中是否使用了“黄金大米”并不知情。由于荫士安前后说法不一致,目前已经被停止工作,接受调查。
 
■荫士安涉嫌“一稿多发”
 
据媒体报道,荫士安涉嫌在以前的科研工作中“一稿多发”。
 
作为联合作者之一,荫士安2003年在中文期刊《卫生研究》上发表了题为《人体β-胡萝卜素的肠转化和吸收后转化的研究》的论文。同样是作为联合作者之一,荫士安2004年在《英国营养学杂志》上发表了题为《利用同位素稀释技术对中国成年人β-胡萝卜素维生素A 转化当量的研究》的论文。
 
经过对比,这两篇论文中从试验对象到试验数据都几乎完全相同。其中试验对象都是山东省三个农村自然村的村民;试验数据除了在少数数据的呈现方式上略有不同,其他完全相同。
 
■“一稿多发”被明令禁止
 
中国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组织编写的《科研活动诚信指南》中,明令禁止“一稿多发”的行为,称 “不应当将报告研究成果的同一篇手稿,或基于同样数据资料而只有微小差别的手稿同时投寄给2个或2个以上的出版单位发表(一稿多投)”。对于需要用另外一种语言发表的同一份手稿,指南规定“须事先得到有关出版单位的明确许可,并遵守其相关规定”。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打印  发E-mail给: 
    
 
以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科学网观点。 

相关新闻 相关论文

图片新闻
“黎明”号揭秘谷神星 茶产业如何打造下一个万亿级目标
新纳米孔材料打破分子交通堵塞 科学家揭示不同肥料调控叶片光合作用机理
>>更多
 
一周新闻排行 一周新闻评论排行
 
编辑部推荐博文
 
论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