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蒋彦鑫 徐晗 秦斌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2-8-23 9:53:06
我国艾滋病疫苗实验室首次向公众开放

8月22日,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艾滋病疫苗实验室,工作人员在零下80摄氏度的冰柜中取研制中的疫苗。

工作人员在进行细胞培养。

一名工作人员在办公室短暂午休。

工作人员戴上防护面罩,从液态氮罐中取实验细胞株。

实验室门口的警示标牌。

昨日(8月22日),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艾滋病疫苗研究实验室首次向公众揭开了面纱,20余名参观者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实验室。

实验室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办公楼的二、三层。参观者需要穿着鞋套,才能进入实验室。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了离心机、成像系统及PCR仪器等实验设备及建设中的P3生物实验室。

据介绍,疫苗有关的病毒保护剂被保存在-20℃以下的低温中,疫苗则需在-80℃的低温环境中保存,因此实验室环境需进行严格控制,实验室十分干净,门口处还设有金属防鼠板。实验室中,专家从冰箱里将储存着细胞的菌液取出,放置在显微镜下,电脑上呈现出被荧光染色的细胞,专家调试显微镜,向参观者讲解被病毒侵蚀后的细胞形态。

工作人员还演示了在液氮罐中将细胞取出,进行细胞复苏。由于液态氮温度极低,工作人员须佩戴面罩,用镊子将细胞样本夹出,不能用手直接触摸。此外参观者们还参观了参比实验室、艾滋病病毒病原学和免疫学实验室,并观看了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实时管理系统的操作演示。

自8月15日起,疫苗研究实验室已展开Ⅱ期临床实验,选择了150名高危患者,在检测安全性的基础上进一步观察。至今实验结果已出现了免疫反应。实验将于18个月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