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12-7-25 15:36:52
科学家研究少淋雨秘诀:逆风快跑 顺风同风速

研究人员用数学公式进行了专业计算,得出少淋雨的秘诀。

下雨没带伞,究竟是一路狂奔还是正常速度行走才能少淋雨?这个问题一直未有定论。意大利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个复杂问题,涉及体形、风向和雨滴大小。不过,多数情况下还是尽量快跑为上。这项研究由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机械和工业工程学院教授佛朗哥·博奇主持。他并非研究这一问题的第一人。

此前研究意见不一

早在20世纪70年代,多份数学期刊刊载论文,就这一问题各抒己见,充分探讨。有人认为快跑能够减少淋雨时间;反对意见则认为,快跑淋到的雨滴更多,不如以正常速度行走。

1987年,意大利一名研究人员称,无论快跑还是正常行走,没有本质区别。2011年,一名纺织业专家和一名物理学家发表论文称,应该根据风向选择速度。

问题复杂变量很多

博奇说,“先前大多数研究只给出一个简单答案,但我发现,问题其实复杂得多。”他说,复杂之一在于人的体形。先前研究中,研究人员为简单起见,把人的体形设定为瘦高形和矩形,这样不够全面,考虑人的截面长宽比更合适。

博奇认为,问题的答案可能在于人的截面长宽比、风向和雨滴大小。

随后,博奇借助一系列数学公式计算得出结果:“大体而言,最佳方法是跑,跑得越快越好。但并非全部如此,只是大体而言。”“如果你相当瘦,可能有一个最佳速度,否则越快越好,”博奇说。至于风向,雨滴垂直落下或者逆风而行,跑得越快越好;如果顺风而行,最佳速度是与风速一致,落在身上的雨滴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