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30 9:03:35
新型微生物菌肥研发成功

本报讯(记者张行勇)记者近日获悉,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生物资源首席科学家安德荣教授的指导下,杨凌绿都生物科技公司成功研发出新型微生物菌肥——解淀粉芽孢杆菌生物菌剂。这是该研发团队在秦岭自然保护区土壤中发现新有益微生物菌株皮尔瑞俄类芽孢杆菌后,在芽孢杆菌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同时也标志着芽孢杆菌的研发迈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据安德荣介绍,该新型微生物菌肥是以国际上公认的高活性多用途的生物功能菌——以解淀粉芽孢杆菌Ba168菌株为基础,采用新型工艺发酵、先进超滤浓缩分离技术研发成功的新型高活性高浓度生物菌剂,有效活菌数达50亿/克以上。该生物菌肥具有促进作物生长、提高品质以及防治多种真菌和细菌传播的土传病害的三大功效。在杨凌五泉镇现代农业基地对番茄、甜瓜等及有关茶园的田间示范增产效果达30%,对土传病害防治效果达85%,同时具有改良土壤和优化土壤微生物菌系作用。

该产品的成功研发和推广使用可以减少化学肥料的过度使用,或将筑起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中国科学报》 (2012-06-30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