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杨锡畅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25 9:57:58
著名生物学家方宗熙:将智慧的火花留给人间

■本报记者 廖洋 实习生 杨锡畅

方宗熙(1912~1985),笔名少青,我国著名生物学家、遗传学家、教育家和科普作家。曾历任山东大学生物系教授、山东海洋学院副院长、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等。此外,曾任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民盟中央委员、全国侨联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省侨联副主席、青岛市侨联主席等30余项社会职务。

他一生忧国忧民,心系祖国安危,为祖国母亲的繁荣富强,以毕生精力,默默无私地作出奉献;他一生潜心科学,专注于生物学的研究与探索,为我国海藻遗传育种学开启首航;他一生呕心沥血,致力于教育事业,传道、授业、解惑,为后学之辈创造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

一片丹心 “竭尽全力为新生的祖国效劳”

1912年,方宗熙出生在福建云霄县的一个贫困小手工业者家庭,从小聪颖好学,立志成为有用之士。

1937年,他抱着科学救国的理想,报考清华大学的出国研究生,但卢沟桥一声炮响打破了他的美梦。随着日寇的迫近,他不愿当亡国奴,顶着太平洋汹涌的波涛,漂洋过海,流亡到南洋。

1946年初,方宗熙赴新加坡华侨中学任教师兼图书馆馆长,并参加胡愈之组织的民盟马来亚支部的创建工作,创办了进步刊物《风下》。随后几年,他又赴英国伦敦大学留学,获遗传学博士学位。

新中国成立后,他异常兴奋,决定报效祖国,但遭到英国政府和国民党使馆的阻挠,归国未成。1950年12月,几经周折,他终于绕道加拿大,经香港到北京,投入阔别十多年的祖国的怀抱。

回到魂牵梦萦的祖国,他兴奋地对学生沈清熙说:“现在是严冬,但我的心却像春天一样温暖。祖国解放了,不再受帝国主义的欺侮,海外侨胞都扬眉吐气。时代在前进,他们都进步了,我要好好学习,努力跟上,竭尽全力为新生的祖国效劳。”

潜心钻研 用科学硕果回报社会

方宗熙一生潜心科学,治学严谨,创立了海藻遗传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大型海藻(海带、裙带菜)种质资源库和中国第一座海洋微藻种质库,这一系列工作是中国早期海洋生物技术研究的重要成果,奠定了中国在国际海洋植物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地位。他建立的海带单倍体育种和杂交育种技术,是开创中国海洋生物细胞工程育种时期的里程碑,至今仍然引领着海藻遗传育种研究。

方宗熙是我国海洋生物遗传学和育种学的奠基人。他将遗传学理论较为系统地应用于海水养殖领域,创立了海藻遗传学;发现了海带新的生活史类型,建立了海带和裙带单倍体育苗、育种的方法体系。他领导完成的“单海一号”海带单倍体新品种的培育,不仅成为开创中国海洋生物细胞工程育种历史的里程碑,而且是中国褐藻遗传育种领先于世界同类研究的标志性成果。这一成果,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他指导完成的海带、裙带菜配子体无性繁殖系(克隆)的培育,解决了大型褐藻不能实现长期保存的世界难题,实现了不同种系海带配子体克隆间的杂交育种,培育出了“单杂十号”等优良品种,为我国海藻养殖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所建立的一系列海带遗传育种技术,至今仍是国内外大型经济褐藻育种研究沿用的技术手段。海带遗传育种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中国当时的海带育种技术能够保持与农作物同步发展,中国的海带养殖业也成为唯一实现良种化养殖的海水养殖种类。

1978年,方宗熙与李汝祺、童第周、谈家桢等,在北京成立了中国遗传学会,并被选举为副理事长,兼《遗传》杂志主编;还发起筹建中国海洋学会,担任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海洋学报》副主编、《山东海洋学院学报》编委副主任等,为我国遗传学和海洋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春风化雨 为科普教育事业点亮明灯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方宗熙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翻译家,还是一位出色的科普作家和教育家。

方宗熙认为,年轻人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人才的培养,往往要从青少年时期开始。他说:“如果通过科普读物的启迪,在百万人中出一个爱迪生,那将是多么了不起啊!”

他编写的《细胞遗传学》,是我国上世纪50年代以来第一本高等学校遗传学教科书。到1984年,该书已连续修订再版5次,使我国经典遗传学教材水平不断紧跟世界遗传学研究的进展,滋养了数代学子,促进了我国遗传学研究和教育工作的发展。

他先后翻译《物种起源》等世界名著,撰写《达尔文主义基础》、《古猿怎样变成人》、《达尔文学说》、《生物进化》、《生命进行曲》、《遗传工程》、《生命发展的辩证法》等科普图书,给人以智慧和力量,激励人们向科学进军,培育一代新人。

他一生著书立说,教书育人,桃李满园,言传身教影响学生的科学观和人生观。他培养的学生,多在不同的岗位从事海洋生物学和遗传育种研究,成为我国海洋生物遗传育种领域的佼佼者和领军人才。

正如学生所说:“方老师就像一支洁白的蜡烛,把自己燃尽,将智慧的火花留给人间。”

《中国科学报》 (2012-06-25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