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20 9:47:39
听众选择让“公共噪音”进化成音乐

本报讯 现在,人们听到的大多数音乐是作曲家和演奏者的产物。音乐是如何产生的?实际上,音乐的进化伴随着作曲家、演奏者和听众对于区别于其他声音的悦耳声音的喜爱。研究人员发现,消费者选择在塑造音乐多样性方面起到了创造性作用。这些发现有助于描绘利用一种基于进化生物学的方法如何进行文化变化研究。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生命科学系的Robert MacCallum及其同事提出,音乐是通过一个有修改和自然选择的传代过程进化的,即在音乐从一位音乐家传到另一位音乐家的过程中,它常常被修改,而听众的选择影响了具体歌曲的复制、传播和存留。

为了研究听众的选择在音乐进化中起到的作用,研究人员构建了一个达尔文音乐模型——一个基于网页的计算机程序,称为“DarwinTunes”,它包含了一些随机生成的短的声音“循环”,这些短的声音“循环”能进行周期性的重组、突变和复制。6931名参与者听了这些循环音频,并对它们的美感素质等进行了评分。研究人员发现,平均评分最差的循环慢慢消失了,而那些平均评分最佳的很快复制产生了下一代。在自然选择下,经过了大约2500代之后,这些循环迅速地从噪音进化成了吸引人的音乐,部分归因于在美学上令人愉快的和弦与旋律上的进化。最后,这些循环的进化变慢了,研究人员发现这大部分归结于干扰性的突变和重组。(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