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25 8:46:51
赵国屏院士:合成生物学专利保护须早作准备

■本报记者 黄辛

“我国合成生物学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亟待加强。”日前,在以“合成生物学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为主题的上海院士沙龙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强烈呼吁。

作为我国“973”合成生物学首席专家,赵国屏介绍说,合成生物是化学、工程学、信息学、物理学和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的一个崭新的生物学研究领域,涉及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多项重点领域。

他举例说,现在科学家正在试图创造的“细菌药厂”、“细菌油田”,或者让人造细菌去攻击癌细胞以及处理环境污染,这些都需要合成生物学的参与。

赵国屏认为,由于合成生物学具备“重塑工业生产方式”的潜力,与商业化距离极近,因此,这是最需要运用专利自我保护的基础研究领域之一。“例如,国外有研究者已组建了一个‘零件库’,包含了5000多个‘人造生命零件’。这些‘零件’本身都可以也需要用专利保护,而合成生物学涉及的‘装配工艺’、‘系统设计’等,也都有专利介入的空间。”他说。

然而,国内各方似乎依然不谙此道,相关专利与标准也不甚健全。“合成生物学所具备的技术与经济特性表明,它可能会引领巨大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变迁。”赵国屏提出,“我们必须早作准备,从发展我国合成生物学技术开始,就应考虑如何对其进行约束,对涉及到的知识产权、生物安全等建立必要的法规和制度,以保证合成生物学在我国的健康快速发展。”

对于具体做法,他认为,专利到底多宽或者多窄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权利范围过宽的专利可能会造成垄断,阻碍其他研究人员的合作和创新。权利范围较窄的专利,可能会阻碍后续应用,因为必须应付多个专利持有人。”

同时,“从公共政策的角度来看,申请专利并不是控制某个领域发展的唯一方法。”赵国屏提出,“另外一个好的方法,就是创建标准,也能决定研发方向。因此,标准制定和知识产权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对合成生物学的决策至关重要。”

“合成生物学的专利究竟该如何申请、审批、授权、保护,都是新课题。”赵国屏建议,在今后的科研活动中,要充分利用专利信息检索手段,拓展视野和创新思维,利用反向工程原理,跟踪了解世界科技前沿最新技术发展动向和专利保护的状况,提高重点领域科研立项的起点。

同时,他提醒要更加注重知识产权风险防范问题,在科研活动中要作好知识产权评议审查,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管理,保护好国家重要科学研究成果,防止技术成果的流失,并让更多的科技成果通过转化实施,获得更大的价值体现。

《中国科学报》 (2012-05-25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