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23 9:27:11
冀望变基础研究领域追随者为领导者
韩国欲将基础科学研究所打造为一流科研机构

韩国总统李明博希望该国在基础研究领域成为一个领导者,而非一名追随者。
图片来源:Yonhap News/YNA/Newscom

本报讯(记者赵路) 韩国于近日推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研究所计划,希望最终能够打造出与德国的马普学会以及日本的RIKEN(理化研究所)比肩的全球领先的基础研究机构。该国政府打算让总部位于大田市的基础科学研究所(IBS)为韩国的新技术开发提供导向力。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研究所的剪彩典礼上发表讲话指出:“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在复制和追踪先进的技术。然而,为了跻身发达的一流国家的行列,我们必须基于基础科学和基本技术谱写一段创造的历史。”

为了从全世界吸引最棒的科学家,将IBS打造为一个“梦幻研究所”,李明博承诺将提供无限制的支持。

韩国政府于2011年颁布了一项法律,旨在开发一个被称为“国际科学和商业带”(ISBB)的计划,而IBS便是其中的主要举措之一。除了其他项目,到2017年,ISBB计划将斥资5.17万亿韩币(约合44亿美元)运行IBS,以及建造该国第一台罕见同位素加速器。

IBS计划为遍布大田市和整个韩国的50所研究中心招募3000名研究人员和员工。每所研究中心平均将有100亿韩币的年度预算,并且将由聘用合同为10年的世界级科学家所领导。这些负责人将被赋予很大的自治权,从而决定研究方向、人员聘用及运营他们的研究中心。

物理学家、IBS所长Se-Jung Oh表示,研究所会鼓励创造与冒险。他说,过去,“那些研究失败的科学家会被强加以处罚;而那些发表论文最多的人通常都会得到好的评估。然而,现在是用更大胆且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开辟一个新领域的时候了,我们将不再计算出版物的数量。此外,失败也没什么。我们只是希望他们更勇于冒险”。

IBS将专攻一些需要大量研究人员,因此难以在大学和其他研究中心完成的长期项目。Oh说:“我们将聚焦于那些我们擅长且有竞争力的,并足以跻身世界一流的领域。我们同时还将选择那些对国家和世界都很重要的领域,例如气候变化。”

根据全球趋势,IBS将把生命科学作为其首要研究任务,与其他领域相比,将有更多的研究中心投身于生命科学。Oh指出,那些需要大规模试验的领域,例如天文学和物理学将位居其后,然后是化学、数学和地球科学。

但一些韩国研究人员却对IBS大规模的投资表示担忧。浦项科技大学的物理学家Han Woong Yeom警告说,为特权科学家组成的小团体投入这么多的资金会耗尽其他研究项目的资源。

他说,在韩国,“迄今为止对个别基础科学研究团体的最大财政资助为15亿韩币,只相当于IBS研究中心的1/10。IBS研究中心将垄断人力资源,并摧毁IBS以外的小型研究计划”。Yeom补充说,韩国研究人员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缺乏投入,而是人才匮乏。

Oh承认,这些忧虑有可能演变为对以IBS为代表的科学学科,以及研究中心地理分布不平衡的抱怨。他说:“这是一项国家计划,因此人们必须在政治上赞成这种不平衡,这让我有些担心。”但他强调,如果IBS取得成功,韩国的科学家最终将会认可它。

《中国科学报》 (2012-05-23 A2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