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梅福 蒋家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16 8:38:07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与安医大共建转化医学平台

本报讯(通讯员朱梅福 记者蒋家平)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安徽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转化医学平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转化医学是建立在基因组遗传学、组学芯片等系统生物学与技术基础上的现代医学,强调以临床为中心,从临床工作中发现和提出问题,将基础研究最新成果快速有效地转化为临床医学技术。

安徽医大在医学研究特别是皮肤病的遗传基因学方面有着深厚的基础研究积累,并利用药学和生物工作技术等优势学科组建了多个转化医学平台。该校还建有多所省内一流的“三甲”医院,拥有丰富的临床医学资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承担了大科学工程建设等众多重大科研项目,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和强磁场科学中心是全国有名的科研平台。

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协同创新,共建转化医学平台,推动医学遗传学、神经科学、肿瘤学、免疫学、药理学和医学物理等方面的合作研究,互聘相关领域专家,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相互开放科研资源,促进临床医学研究向纵深发展。

在签约仪式上,张亚平指出,生命科学与物质科学的交叉创新,不仅加深人们对生命科学的认知,也将提升疾病预防诊疗水平,促进生命科学发展。他希望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集成优势资源,强化医产学研有机结合,探索建立跨学科、跨领域的科技合作模式和创新体系,共同推进转化医学发展。

签约仪式后,双方举行了首次项目对接会,李家斌、王宏志等8位专家分别就相关领域工作作报告,提出拟开展合作对接的方向。

《中国科学报》 (2012-05-16 B4 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