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4-7 10:08:25
卤阳湖科学钻探项目启动

本报讯(记者张行勇)随着一串鞭炮燃响,在陕西省蒲城县卤阳湖的盐碱滩上,隆隆钻机日前开始转动,标志着由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及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执行的“卤阳湖科学钻探项目”全面启动实施。

中国目前现存的盐湖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和青藏高原,关中地区基本没有现代盐湖存在。而在陕西省蒲城县南部、西南部至富平县东南部一带,现存有一片长约30千米、宽约1~7千米、面积约109平方公里,被称为“卤阳湖”或“卤泊滩”的盐碱滩地区。

项目专家郑洪波介绍,卤阳湖盆地沉积发育连续、厚度大、岩性均匀,位于中国腹地黄土高原南缘,是研究晚新生代环境演化历史的绝佳地点。

项目专家李小强介绍说,黄土高原及周边地区具有丰富的古人类化石资源和考古遗存,孕育了灿烂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保有世界上连续不断的文明史。卤阳湖晚新生代高分辨沉积记录,可以提供人类演化重要阶段的环境背景,揭示人类演化与环境变化的关系。同时,卤阳湖1万年来的高分辨研究在农业起源与发展,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与适应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预计钻孔取芯深度达1千米,并将围绕以下目标开展研究:晚新生代以来黄土高原南部东亚季风区的古环境变迁历史重建;三门古湖的消亡与黄河三门段的演化;黄土高原侵蚀环境的变化与侵蚀历史;黄土高原南部气候—生态演化与人类演化和人类活动的关系。

《中国科学报》 (2012-04-07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