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3-31 8:36:26
李保国小组坚持20余年追寻深山中的精灵金丝猴

课题组在雪天观察研究秦岭金丝猴的行为。

李保国与金丝猴

美国佐治亚大学的科学家在本周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上报告说,他们成功鉴别出因荷兰画家文森特·梵高1888年的《向日葵》而不朽的“重瓣花”(B)突变。(A)和(C)则分别为普通向日葵及具有另一种突变的“管状花”。

日前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发生在墨西哥湾的“深海地平线”钻机漏油事件导致方圆11公里的深海珊瑚严重受损,大图为卫星鸟瞰图。
图片来源:NASA/GSFC/MODIS Rapid Response, demis.nl and FT2; (inset) U.S. Coast Guard

在秦岭这座幽谧的大山中,生活着一群美丽而神秘的精灵,它们就是川金丝猴。川金丝猴属于疣猴亚科,仰鼻猴属,栖息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秦岭山区,是世界上现存分布最北端的叶猴类,为中国特有的濒危珍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保国研究团队坚持20余年在秦岭深处的北坡玉皇庙西梁——金丝猴栖息地跟踪研究川金丝猴群体的社会组织和结构变化的基本规律,他们正在逐渐揭开秦岭川金丝猴神秘社会的面纱。

金丝猴,又名仰鼻猴、长尾猴、金线猴,是无颊囊的旧大陆猴之一,属灵长目、猴科、疣猴亚科、仰鼻猴属。一般认为本属有四个种,即金丝猴(川金丝猴),分布于四川、甘肃、陕西南部及川陕鄂交界处;黑仰鼻猴(滇金丝猴),分布于云南西北部及与之相邻的西藏境内;白肩仰鼻猴(黔金丝猴),分布于贵州东北部梵净山和越南仰鼻猴。本属种除越南仰鼻猴外,其余均为我国特有。

秦岭山脉位于中国中部呈东西走向,是自然地理和动物区划的重要分界线,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关键地区。属我国一级保护动物的川金丝猴在秦岭主要分布于山地森林中,活动范围从海拔1400m到2700m,但由于受到人类经济活动的强烈干扰,它们的生存未来不容乐观。

研究人员期望拯救这种动物,使人与金丝猴和谐生存于秦岭山脉之中。

(张行勇报道 李保国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