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3-20 14:09:01
美公布红外波段巡天图 270万照片含5亿恒星

根据美国宇航局广角红外巡天探测器(WISE)获取的数据制作而成的全天红外波段影像图

这张经过标注的全天红外图上显示了一部分主要天体的位置信息。另外,这张图像上在远离银盘的位置上还可以看到土星,火星和木星,它们都显示为拉长变形的红点,大致位于1点,2点和7点位置

北京时间3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近日公开发布了一幅覆盖全天的红外波段巡天图像,其中包含有将近5亿个恒星,星系或其它天体的数据。这一图像是根据该局所属的广角红外巡天探测器(WISE)收集的数据制作而成的。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爱德华·怀特(Edward Wright)是WISE探测器首席科学家,他从1998年起便和他的小组一起在这一项目上工作。他说:“今天,WISE探测器向天文学界发布了它在过去14年间积累的成果。”

WISE探测器于2009年12月14日发射升空,并在2010年以前所未有的高精度实现了对整个天空的红外波段观测。它在4个不同的红外波段拍摄了超过270万张照片,拍摄的目标涵盖了丰富的类型,从太阳系内的小行星到遥远的星系。自那以后,科研小组便一直努力对其收集的超过15万亿比特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去年4月份,对于这些数据的初步处理结果,即一份涵盖大致半个天空的WISE红外巡天图对外发布。

WISE探测器对整个天空的巡天观测达成了这一项目的预期目标。WISE探测器所拍摄的超过1.8万张图像被进行了整合拼接,产生了一张包含整个天空的完整图像,并另外列出了这些图像中被拍摄到的超过5.6亿个各类天体的红外波段属性数据。在这之中绝大部分的天体目标是恒星和星系,两者的数量大致相当,它们中的很多此前从未被观测过。

WISE探测器的观测产生了大量的新发现,其中就包括一类难以被发现的,温度最低的恒星类型。天文学家们过去10年来一直在努力寻找这类“失败”的恒星,即所谓的“Y矮星”。由于它们自从形成之初温度便不断降低,其温度甚至可以比人体的体温还低。它们现在在可见光波段已经不再发光,但是WISE探测器在红外波段仍然可以发现它们。

除此之外,WISE探测器还对靠近地球的小行星进行了监测,发现中等大小的此类天体数量远远少于先前预期。它的观测还确认了,美国宇航局之前的观测已经找出了这类天体中超过90%体型较大的目标。

也有一些发现是出乎意料的。WISE发现了首颗和地球轨道重合的特洛央小行星。另外,此次发布的图像中还有一副图中显示围绕一颗爆炸后恒星的红外光回声。这种光回声是当超新星爆发导致其周遭尘埃气体云被加热之后产生的。到目前为止根据WISE探测器获得的数据至少已经发表了100篇以上的论文。而现在,当天文学家们有了覆盖整个天空的数据,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发现。

洛克·库特里(Roc Cutri)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红外处理和分析中心领导了WISE探测器数据的处理和归档工作。他说:“随着覆盖整个天空的图像和数据发布,WISE已经跻身伟大巡天项目的行列,这些巡天项目不断带给我们最震撼的有关宇宙的新发现。现在人们有了所有的完整数据,当看到科学和教育界的人们如何创造性的使用这些由WISE探测器提供的数据,真的让人感到非常兴奋和一种成就感。”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负责管理并运行WISE探测器。探测器搭载的科学仪器由犹他州洛根市的空间动力实验室制造,飞船本身则由科罗拉多州鲍尔宇航技术公司制造。科学运行和数据处理及归档工作由加州理工学院红外处理和分析中心负责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