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3-16 15:15:54
太阳附近拍到神秘黑球 NASA称只是日珥

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拍摄的照片,展现了怪异的景象:一个体积与行星相当的黑色球体向太阳表面插入一条“管道”。这个黑球一度被耀眼的阳光吞噬,随后飞向太空

在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拍摄的照片中,YouTube用户Sunsflare发现了这个怪异的球体。给人的感觉是,这个怪球似乎在太阳表面“抛锚”

这个神秘物体实际上是日珥,科学家对其了解并不多。日珥内的物质温度低于周围太阳物质,因此呈黑色

日珥有很多种形态,例如照片展示的大爆发。这幅照片由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2012年初拍摄

《星球大战》中的死星。宇航局向观日爱好者保证帝国舰队并未造访我们的太阳系

北京时间3月16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有人在youtube网站上上传了一段视频,据称这段视频是由一台美国宇航局在轨运行的空间望远镜拍摄的,他们宣称画面中显示有一艘行星般大小的巨型飞船在周一飞临太阳附近,并且将一根燃料管伸进了太阳以补充能源。

这个暗色,死亡星球般的圆形物体几乎被太阳的光芒淹没,但很快它便飞离太阳消失在茫茫太空之中。这段使用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拍摄的图像编辑成的录像在网络上引起了极大的争议。这段录像是一位youtube 用户“Sunsflare”编辑上传的,他向科学家们发出挑战,要求他们解释这个神秘的“访客”。

当然就美国宇航局而言,他们对这种“阴谋论”早就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们对于这种奇怪的黑色物体有着更加自然的解释:这并非什么外星来客,更不是从太阳里诞生的行星。这其实是一种自然现象,称作“日珥”或“日面暗条”。这是一种从日面向外延伸的物质条带,可以在一天之内形成,并向外伸展数十万英里。

科学家们目前尚无法理解这些条带结构是如何形成的,但是我们知道这些呈现“暗色”的部分是由于这里的物质温度较之其他区域更低一些的缘故。阿列克斯·杨(C. Alex Young)是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他在这段视频下方的评论中指出,日面暗条之所以呈现较暗的颜色,是因为相比其背景而言其温度显得较低。当你沿着日面边缘盯着它看时,你看到的这种圆形物体,实际上是这种暗条结构的正面,就像从一条隧道口看进去一样。

美国宇航局表示,日珥和日面暗条实际上是同一个现象,只是观测的视角不同。日珥本身非常明亮,但是当它以更加高温的日面为背景进行观察时,由于相对温度上的差异,便呈现出暗条的模样。日珥本身是日面上向外的大规模,明亮的物质抛射现象。

宇航局解释称:“日珥扎根于日面,并向外一直延伸进入太阳炙热的外层大气,即日冕之中。科学家们现在仍在努力试图理解日珥的发生机制。当这种耳状结构变得不稳定时,有时就会发生日珥的爆发现象,向宇宙空间释放出大量的等离子体。”

事实上,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时常会捕捉到这样的画面,很多时候可以看到爆发的场面。而像这段视频中显示的这种呈现圆形暗色形状的情况确实比较少见。霍利·吉尔伯特(Holly Gilbert)是一位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太阳物理学家,他说:“日珥物质不论是在太阳引力作用下落回日面,还是挣脱太阳引力飞向宇宙空间,这些都是很常见的现象。”

他说:“日珥是一种大型结构,因此一旦支撑这种结构巨大质量的太阳磁场被不断向外拉伸,直至变成几近垂直时,一些上冲的物质流在太阳引力作用下重新落回日面就变得容易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