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初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2-14 8:16:03
访南昌大学青年教师张立:安心做自己想做的科研

■初平

冬日的南昌,阳光里带着几分寒意。南昌大学理科生命楼八楼的实验室里,刚刚吃过午饭的张立正在指导学生做实验。在这里,他每天要度过十多个小时,实验、上课、讨论……在外人看来乏味的生活,他却过得有滋有味。

2010年7月,博士毕业的张立来到南昌大学,成为理学院化学系的一名教师。一年多的时间里,学校对科研的重视和同事的热心帮助,让他意识到自己作出了正确的选择。“我觉得在这里发展的空间很大,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张立看来,只有热爱,才能坚持,才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来到南昌大学后,喜欢挑战的他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过长期的准备,他研究的课题顺利通过申请。

作为一类新兴的碳基材料,石墨烯在生化分析领域已得到较广泛的研究和应用,但粒径小于10纳米的石墨烯,即石墨烯量子点的制备方法及其光学调控研究在国内刚刚起步,在生化分析和细胞成像领域的应用也鲜有报道。针对该现状,张立从石墨烯量子点制备及光致发光性能调控入手,在深入研究石墨烯量子点与DNA等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的基础上,试图建立起核酸类分子及蛋白质的定性或定量分析方法。“这项研究将为核酸、蛋白质等生物分子传感器的构建提供新思路,对于拓展碳基材料在疾病诊断等医学相关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现在,张立不仅要专心于自己的科研项目,还要给学生上课。每天上午,他很早就会出现在实验室,除了给学生上课和吃饭外,几乎很少离开。谈及科研生活的枯燥和青年教师的工作压力,张立表现得很淡然。“以前每周都会约朋友打羽毛球,现在也会抽时间打打网球、乒乓球。”张立觉得,适当的运动和锻炼会让自己工作起来更有效率。

读书期间,导师与同学们乐观、放松的态度也对张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现在的张立,也会像其他“80后”一样,空余时间喜欢看看畅销书,周末邀朋友、同学唱歌,假期的时候也会睡懒觉,下班后还经常自己下厨。

科研的压力在张立面前显得微不足道,生性乐观的他正享受着科研的乐趣。“能安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张立,1984年生于江西南康,2010年获西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7月进入南昌大学化学系工作。主要从事石墨烯量子点、贵金属纳米材料在生化分析和细胞成像方面的应用研究。

《中国科学报》 (2012-02-14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