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晓晨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19 10:32:19
意大利水灾引发对科学家被判罪争议

连日来,意大利境内由于持续大范围降雨,导致包括利古里亚大区、威尼托大区和西西里大区等多地暴发严重水灾。突如其来的长时间降雨几乎冲毁了一切,街道被淹,房屋进水,多人被水灾夺去了生命。相比不久前因“过失伤害”被判有罪的7名地震科学家,这次预测降雨的气象学家则幸运了许多: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对他们提起任何诉讼。

10月22日,意大利拉奎拉市地方法院曾以过失杀人罪和过失伤害罪判处7名地震科学家有罪。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同样是基于科学数据的预测,地震学家们要被关进监狱?意大利参议员、意大利议会国家健康服务质询委员会主席依尼亚齐奥·马里诺近日发表文章,对此给出了颇具讽刺意味的评论。

马里诺在题为《沉默的科学家》的文章中说,很多年来,火山学家们一直预测维苏威火山存在着潜在的爆发危险,不断警告:一旦维苏威火山爆发,不仅将会使火山附近的村庄毁于一旦,甚至将会威胁到整个那不勒斯地区的安全。为了尽量减少火山爆发造成的损失,需要在72小时内紧急疏散上百万人。就在专家们对这一推断高度一致的前提下,当地却决定在距离火山中心仅有8公里的位置,按照最高抗震级别修建了一所医院。这所医院根本不能在火山爆发时起到任何救援作用,因为火山爆发喷出的大量火山灰和熔岩,将在很短时间内将医院彻底掩埋。马里诺表示,可见人们对火山学家多年来的预言似乎并没有放在心上,也没有任何人对火山学家们的“危言耸听”提出批评或质疑。

马里诺说,在被判有罪的7名地震科学家中,被判刑6年的意大利民事保护委员会前领导不仅没有预报水灾的气象学家那么幸运,他的遭遇甚至让人觉得有点儿委屈。这位领导早在2009年就向意大利参议院提出了建议,断言至少有500所当地医院应该进行抗震加固维护,因为这些医院都处于地质活动频发的地区。根据科学家们提供的技术数据,这些医院中有一半会在发生较大规模地震时倒塌。然而,没有人关心地震学家们的建议。地震学家们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对所有这些处于危险的医院进行维护非常困难,光是资金问题就很难加以解决,我们不能允许这样做。”不仅如此,两年后的2011年,地震学家们又一次发出了警告,将近3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发生较大地震的危险,而在这片土地上有上百万所建筑物,其中6000余所学校,它们都面临着倒塌和被地震所引发的洪水吞没的危险。然而,人们对此依旧置若罔闻,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在被判有罪的地震学家中,有人不仅预测了地震将会发生,甚至还制作了可能在地震中倒塌的550所建筑物的数据库。”

马里诺表示,这些受到审判的科学家们最大的问题,在于他们不懂得如何与公众进行沟通。这些科学家们研究数据、分析数据、对比数据、提出假设,他们做了该做的一切,但仍然不能避免错误的出现。尽管如此,大众往往还是不会听从科学家们的劝告。其实,科学家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通过巨大灾难来验证自己研究成果的准确,体现自己的功劳。他们从事科学研究更多是为了减少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马里诺指出,“对于地震科学家们的审判,不仅使全世界科学界哗然,审判造成的更大危险是使人们背弃科学。这意味着人们会变得更加愚昧。”

马里诺在文章最后说:“因为两个原因,恐怕再没有科学家敢于进行大胆的预测和预警:如果他们将后果说得太严重,没有人会听他们的;如果他们对后果预测不够充分,他们就将在牢狱中结束自己的科学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