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天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11-15 15:33:08
研究发现植物人可通过大脑扫描与人沟通

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斯科特·鲁特雷

功能核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通过追踪富氧血液的流动,实时呈现大脑的活动情况。2010年欧文教授的一项研究称接近五分之一的植物人患者能够通过大脑活动进行交流。

阿德里安·欧文教授利用脑部扫描技术发现患者隐藏的意识,并使他们能够进行交流。

BBC全景栏目的费格斯·沃尔什(Fergus Walsh)正在向欧文教授了解植物人的大脑活动状态。

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一位处于植物人状态超过十年的加拿大人告诉科学家他毫无痛苦。这是第一次一位大脑严重受损、失去交流能力的病人能对临床治疗效果作出回答。

医生用功能核磁共振设备对39岁的斯科特·鲁特雷(Scott Routley)进行了大脑扫描,并向他提了问题。他的医生说,这一发现意味着需要改写医学教科书了。植物人指的是病人摆脱昏迷之后,进入了一种会间断醒来,眼睛睁开,但是无法感知自身或外部世界的状态。

鲁特雷先生在12年前一场车祸中大脑严重受损。从那以后,对他身体状况的评估中都未发现意识的迹象,或者与他人交流的能力。然而,英国神经生物学家阿德里安·欧文(Adrian Owen)教授认为,鲁特雷先生明显不能归为植物人。

欧文教授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大脑与思维研究所领导了一个团队,他说:“斯科特已经能够表现出意识和思考的能力。我们对他进行了几次扫描检测,他的大脑活动显示他是在明确选择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们相信他知道自己是谁,身在何处。”欧文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开创性的时刻,他说,“我们多年以来的目标,就是能够询问病人一些对他们很重要的问题。未来我们还会询问他们如何改善生活的质量,例如可以向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娱乐,或者希望一天洗几次澡吃几次饭等等。”

斯科特·鲁特雷的家人其实一直认为他是有意识的,并且能通过举起大拇指或者转动眼睛的方式和人交流,但这些都未被医疗人员接受。伦敦大学附属医院的布莱恩·杨(Bryan Young)教授十年来一直都是鲁特雷先生的神经医师,他认为扫描结果颠覆了多年来对鲁特雷先生的行为评估。

布莱恩·杨教授说:“我非常惊讶他能够作出这些认知反应。他的临床表现是一个典型的植物人,而且没有表现出富有意义的自发动作。”大脑扫描之后,对鲁特雷先生的观察评估仍表明他处于植物人状态。杨教授称,欧文教授的技术应该写到医学教科书中。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BBC的全景栏目在英国和加拿大追踪了数位处于植物人状态和具有微弱意识的病人。另一位加拿大病人,史蒂文·格拉汉姆(Steven Graham)能够证明他已经可以在大脑损伤之后产生新的记忆。在被问到他姐姐是否有一个女儿时,格拉汉姆先生回答说是,而他外甥女是在他出车祸5年之后才出生的。

全景栏目组团队还追踪了三位皇家神经障碍医院的病人。这家医院十分擅长脑损伤病人的康复。他们还与在阿登布鲁克医院进行研究的剑桥大学神经学团队的科学家开展合作。三位病人中有一位被诊断为植物人,而且他在功能核磁共振成像设备中未能表现出意识。另一位病人由于反复发病而无法完全诊断,之后他在大脑扫描中表现出有限的意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