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0-10 8:01:43
阿罗什得知获奖:这是瑞典号码,我得坐一会儿

■本报记者 赵路

仿若细腻的游丝一般,一旦物理学家想要测量粒子,它们的量子属性便会烟消云散。但构建一个量子世界的窗口以窥探这些属性却是可能的,也正因如此,法国科学家阿罗什和美国科学家维因兰德分享了本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单个粒子很难从周围环境中被隔离观测,一旦它们与外界发生交互,通常会失去神秘的量子性质,使得量子物理学中很多奇特现象无法被观测到。但两位获奖者通过实验,能够直接观察单个粒子却不对其产生破坏,开辟了量子物理学实验领域的新时代。

诺贝尔物理学奖评选委员们表示,通过巧妙的实验方法,阿罗什和维因兰德的研究团队都成功地测量和控制了非常脆弱的量子态,这些新的实验方法使他们能够检测、控制和计算粒子。

尽管如此,获奖的消息还是让阿罗什震惊不已——“我认出这是瑞典的电话号码,我必须得坐一会儿。”

德国加尔兴马普学会量子光学研究所的物理学家Immanuel Bloch表示,他们的工作已经被用来建造空前准确的原子钟,并且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这些技术还能够被量子计算机所采用。

对于二人的获奖,Bloch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选择,他们为量子物理学的基础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强调,这是诺贝尔奖对量子光学的最新认可。

“在我们拥有一台有用的量子计算机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认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相信,它最终会实现的。”维因兰德在得知获奖后这样说道。

《中国科学报》 (2012-10-10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