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广清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8 8:30:33
李家春院士:现代流体力学仍具先导性

■本报记者 朱广清

中科院院士、中国力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家春,1月14日在中国科技馆为公众讲述“身边的流动——现代流体力学展望”,并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

李家春说,力学包括流体力学,既是一门经典学科又是一门现代学科。它在人类早期从事生产活动过程中,即与数学、天文学一起发展。17世纪,牛顿基于前人的天文观测和力学实验,发明了微积分,并总结出机械运动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发表了著名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由于原理是普适自然与工程各个领域的规律,从而使力学成为自然科学的先导。历史上,力学曾经历基于直观实践经验的古代力学、基于严密数学理论的经典力学、基于物理洞察能力的近代力学3个阶段。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超级计算机、先进测试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力学进一步凸显宏微观结合和学科交叉的特征,并进入现代力学发展新阶段。

李家春指出,2011年,人们遭遇了众多极端事件:日本海底地震导致海啸和福岛电站核泄漏;澳大利亚飓风、我国干旱与洪水灾害等异常气候问题,而它们的预测、预警都是流体力学的前沿问题。同样是在这一年,美国航天飞机历经30年,共飞行130余次,而后全面退役。在其退役的种种原因中,防热系统不可靠等安全问题,成为流体力学工作者需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

李家春强调,流体力学因其研究对象是流体介质(即液体、气体、等离子体)的对流、扩散,旋涡、波动等现象,相伴的物理、化学、生物过程,以及最终导致的质量、动量、能量输运,因而,它将在航空航天、海洋海岸、环境能源、生物医学、材料信息等诸多工程领域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现代流体力学不仅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而且在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各个工程技术领域仍具先导作用。有鉴于此,李家春认为,流体力学学科的前沿研究及其后继人才的培养,应得到国家各个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中国科学报》 (2012-01-18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