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唐飞燕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3 8:40:34
广州野生动物进城:“看上去很美”?

■本报记者 李洁尉 通讯员 唐飞燕

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经济飞速发展。然而,在生活质量提升的同时,城市环境恶化却将很多动物“逼出”了城市。

针对“人进动物退”的困境,广州市在不久前正式启动了“野生动物进城”放生活动,计划从2012年至2015年,在原有广州大学城湾咀头、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野生动物进城”示范点的基础上,再添7个“野生动物进城”示范点,让小松鼠、黄猄搬进白云山等地安家;让琵嘴鸭、斑鸠、白鹭等在海珠湖等地栖息繁衍。

哪些动物可以进城?它们的新家到底该安在何处?野生动物进城会不会对市民的生活造成困扰?近日,华南濒危动物所研究员胡慧建就野生动物进城问题接受了《中国科学报》的采访。

什么样的动物能进城

胡慧建告诉记者,野生动物进城的实质是城区野生动物的恢复,它不是简单地让野生动物进城,任其在城市环境中自生自灭,而是通过适当的人工干预手段,在城市绿地环境中,通过多种方法和措施,增加、招引或重引入城市原有的、具有生态功能、与人为善的野生动物,以提高城市绿地的生物多样性水平。进城的野生动物在发挥生态功能的同时,可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与野生动物接触的机会,构建人与动物和谐的城市环境。

关于让什么样的野生动物进城,胡慧建表示,根据城市的环境特征,进城的动物除了必须是本地原有种外,也必须是与人为善、传播疾病几率小、个体适中、城市环境能容纳的动物。

野生动物进城后,能在城市安居是关键问题。对此,胡慧建介绍说,广州市已进行的野生动物进城示范,都是选择在生态环境比较优越的地点,如大学城洲头咀公园、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以及近期刚刚实施野生动物放生的白云山。

“之所以选择这些地点,是要确保引进的动物能在这些环境中生存下去。”胡慧建说,引入野生动物后,第一步是要让动物住下来、活下去,使其在湿地中的数量增多。野生动物的引入策略也很有技巧。胡慧建介绍说,可在植被多、动物少而周边动物多的地方“筑巢引凤”,如麓湖公园就是从毗邻的白云山引进鸟类。如果周边地区没有该类动物,可通过繁殖和驯化使野生动物定居。“总的原则是使没有的变有,有的变多。”

野生动物进城利弊需均衡

广州正式启动野生动物进城项目的消息发布后,引起了很多市民的担心。野生动物进城,会不会只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生态项目?

胡慧建认为,通过让野生动物进城,可以帮助传播花粉,让多样性植物产生,同时引进的鸟类有助于控制虫害,保护植物,降低污染及农药使用数量。此外,还可以改造景观,并对固碳有帮助。

很多市民担心野生动物离开了自然的野外栖息地来到城市后,严重的城市环境污染、人类对其生活的干扰等原因,有可能会让它们适应不了城市环境。

对此,胡慧建表示,在引进野生动物的同时,要引进生物链和食物链,使之接近自然状态。有些野生动物需要先用笼舍将其圈住,使其熟悉环境后,再慢慢放生。“因此,要严格控制、监测,要将其纳入林业系统野生动物监测体系之中。”

据胡慧建介绍,前期的几个示范点经人工引入后,已取得一些成绩,如2009年在洲头咀公园放生的广州本地原有水鸟种群,目前已基本上在该地形成稳定的群落,初步达到了野生动物恢复的目的。

据了解,广州市“让野生动物进城”计划共分五年进行,并采取因地制宜的策略,拟在广州森林公园投放松鼠,在白云山和帽峰山投放野兔、赤麂,在广州大学城和地处闹市的流花湖公园投放野鸭、松鼠。

尽管从2009年广州就已开始了“野生动物进城”计划的前期实践工作,但关于该计划的争议从未停止过。

野生动物进城后,会不会最后成为人类餐桌上的美味?广州的环境是否真的适合野生动物?它们会不会对市民进行人身攻击?引入的野生动物会不会传播疾病?这些都是在该计划实施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科学报》 (2012-01-13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