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薄荷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11-9-6 15:52:16
前杜克大学副教授第五次被撤销论文
后续或有更多撤稿

上周,《血液》(Blood)杂志撤回了一篇前杜克大学副教授Anil Potti的论文,理由是结果无法重复。这已经是Anil Potti被撤回的第五篇文章,随着调查的深入,之后可能还有更多撤回。

在这篇论文中,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称,基因表达谱能够准确鉴定出患有抗磷脂抗体综合征(APS)的个体,从而改善临床治疗。APS是一种由抗磷脂抗体引起的复杂自体免疫疾病。根据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这篇论文被引用24次。

但是在重复实验中,基因表达却不能预测疾病。此外,撤回声明提出,在图2呈现的分析中,培训和验证数据组中的多个样品似乎是重复的。

上个月,杜克大学的教师和领导,以及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Keith Baggerly在美国医学研究所审查委员会前作证。杜克大学负责临床研究的副校长Rob Califf作证,该大学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关于Potti研究的调查。Califf谈到,《血液》(Blood)的撤回仅仅是Potti新一轮撤回的开始。Potti在杜克大学时参与发表了40多篇文章,其中三分之一将被完全撤回,另三分之将被部分撤回。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Potti还有四篇论文被撤回,因为数据无法重复。这四篇论文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肿瘤学》、《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等重量级杂志上,引用近千次。在这些撤回的研究中,Potti及其同事报告称基因组图谱能够预测患者对化疗的反应。

但是,Baggerly以及他的同事Kevin Coombes无法重复出相同的结果。最初,Baggerly和Coombes认为一些数据被意外颠倒了,于是他们试图重复实验。在一篇2009年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的论文中,他们认为基因表达谱不能预测患者对化疗的反应。这个发现颠覆了Potti的研究,强调了过去的研究存在数据虚假、方法缺陷等问题。

在Baggerly和Coombes的分析之后,杜克大学针对Potti及其研究的调查发现,他在基金申请时谎称获得了罗兹奖学金,最终得到了72.9万美元的资助。2010年,Potti从学校辞职。

同时,Potti研究的影响还在继续。Potti被撤回的论文已经被大量引用,致使数百篇其他研究报告及综述的部分信息不准确。分子诊断公司CancerGuide Diagnostics也取消了基于Potti研究的诊断检测开发。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终止了三项与此有关的临床研究。

据悉,Potti已经加入了Coastal癌症中心,一个为癌症患者提供关怀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