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1-4-15 15:33:11
一周太空图片精选 太空拍壮观云漩涡

北京时间4月15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这是过去一周的精彩太空图片,包括恒星形成区、婴儿恒星的喷流、美国新墨西哥州野火以及东北大西洋上空的云漩涡在内的精彩图片纷纷榜上有名。

1.恒星形成区

恒星形成区(图片来源:UCLA/JPL-Caltech/NASA/)

蛇夫座恒星形成区彩色快照,由美国宇航局的广域红外探测器(WISE)在红外光条件下拍摄,展现了气体和尘埃构成的不同类型的星云。照片中部的亮白色区域为发射星云,由于气体被附近恒星加热,即使在可见光条件下,也能观察到发光现象。底部红色区域为反射星云,由温度较低的尘埃反射中部恒星的光线形成。颜色较暗的区域遍布整幅照片,由温度较低的密集气体构成,阻挡了背景光线,形成吸收星云。

2.火山波纹

火山波纹(图片来源:JPL-Caltech/ASI/NASA/)

这幅图片由美国宇航局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绘制,基于意大利卫星在2月11日至3月7日获取的雷达数据,展现了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最近喷发之后周围地区发生的变化。这座火山最近较为活跃,于3月5日喷发,向外喷出熔岩。4月3日,宇航局派遣携带雷达的飞机,对基拉韦厄火山以及火山喷发对周围地面产生的影响进行观测。

3.云漩涡

云漩涡(图片来源:the Image Science & Analysis Laboratory/NASA Johnson Space Center)

照片于4月4日公布,由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在穹顶观测台上拍摄。东北大西洋上空,离散的云朵形成一个漩涡。2010年,穹顶观测台被安装在空间站上,共装有6个窗户。这些云层是3月20日从美国南加州延伸至加拿大温哥华岛的一个低压系统的组成部分。

4.婴儿恒星的喷流

婴儿恒星的喷流(图片来源:JPL-Caltech/NASA)

美国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拍摄的一幅红外照片,于4月4日对外公布。照片中,一颗婴儿恒星的两侧向外喷射两个喷流(绿色)。喷流是这颗仍在形成的恒星周围物质球喷射的气体和尘埃。天文学家根据斯皮策获取的数据得出结论,其中一个喷流的产生时间比另一个早4.5年。这是一项出人意料的发现,有助于天文学家了解恒星形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