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1-3-30 11:39:06
一周太空图片精选 卫星拍断电中的日本

北京时间3月30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国家地理网站刊登了过去一周的最佳太空图片,集中展现了第谷超新星残余、银河系“市中心”以及太阳表面喷射“火环”等壮观景象。

1.断电中的日本

断电中的日本(图片来源:DMSP/USAF/NOAA)

一幅伪色卫星照片,展现了3月11日日本发生大地震并引发海啸之后的断电情况。科学家将2010年美国空军国防气象卫星计划获取的数据与灾难发生当日的数据进行了比较。黄色区域未发生断电,红色区域则处于黑暗之中。断电区域主要集中在从东京北部郊区到北部港口城市仙台之间的地区。仙台是距离震中最近的地区。

2.第谷超新星残余

第谷超新星残余(图片来源:CXC/NASA)

一幅合成图片,来自于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展现了被称之为“第谷超新星残余”的天体,很有点向“三月疯狂”比赛致敬的味道。这个膨胀的碎片云是距离地球大约1.3万光年的一颗恒星爆炸后的产物。爆炸产生的光线于1572年到达地球。即使在白天,这颗天体短时间内也可以用肉眼观察到。

图片中的红色区域为低能X射线,蓝色区域为高能X射线。此外,图片也第一次揭示出明亮的X射线条纹,也就是右侧白色区域,支持了超新星是高速粒子,即宇宙射线源泉这一理论。

3.银河系“市中心”

银河系“市中心”(图片来源:Caltech/NASA)

形象地说,图片展示的区域就是银河系的“市中心”,存在着数千颗恒星。在可见光条件下,这一区域异常明亮,让观测里面发生的事情几乎成为一种不可能。但在美国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照片中——例如这幅于3月18日公布的照片——我们却可以洞察这一区域内的活动。照片中,卷须状温暖气体(黄色-红色)和富含碳的尘埃(绿色)像窗帘一样穿过银河系的中心。在银河系的中心,明亮的白色恒星团环绕一颗看不见的超大质量黑洞。

4.你好,海伦

你好,海伦(图片来源:NASA)

这幅新公布的照片由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号飞船拍摄,土星的小卫星——土卫十二“海伦”好似一朵单色花悬挂在漆黑的太空中。这颗卫星的直径只有21英里(约合33公里),与土卫四“狄俄涅”共享一条轨道。土卫十二和土卫四是仅在土星周围发现的“特洛伊卫星”之一。

5.火环

火环(图片来源:SDO/NASA)

3月19日,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卫星拍到的太阳表面向外喷射一个等离子圆环的壮观景象。这种等离子环被称之为“日珥”,是被磁场束缚在太阳表面的带电气体云。但这种束缚并不稳定,日珥最终会逃脱,获得自由,喷向太空。

6.鹿豹座CY星

鹿豹座CY星(图片来源:WISE/NASA )

照片由美国宇航局的广域红外探测器拍摄,展现了炙热而明亮的恒星鹿豹座CY星。由于被封在含金属的尘埃颗粒云内,这颗恒星发出红色光芒。恒星发出的强紫外线辐射刺破主要由多环芳烃(绿色,与地球上的煤烟类似)构成的尘埃壳。富含碳的尘埃带好似一条温暖的毯子,里面遍布微红色天体团。新恒星正在这条“毯子”内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