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2-28 8:34:58
西双版纳树种分布格局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近日,我国科研人员对西双版纳森林动态监测大样地的树种分布格局研究发现,该样地树种大多表现出聚集分布,密度制约效应是树种多样性维持的重要机制,生境的异质性尤其是地形因子在树种的分布格局中起着重要作用。

研究者还通过对不同茎级乔木分布格局的比较研究发现,中性过程在小树多样性的维持中起重要作用,同时群落中的冠层优势树种在森林结构和生境异质性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是决定小树分布格局的重要因子。

据了解,自美国史密斯研究院在巴拿马建立世界第一个热带森林动态监测大样地以来,大型固定样地的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日益受到关注。从2004年开始,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在我国不同气候带建立了一系列森林动态监测大样地。这些样地成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监测和研究的重要平台,在国际生态学领域产生了很大影响。

西双版纳森林动态监测大样地建于2007年,依托西双版纳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在以望天树为优势的热带季节雨林中,对486种近10万棵树进行定位监测。科研人员通过长期监测、DNA条形码等开展了热带雨林树种多样性维持机制、动植物关系、热带雨林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相继发表于《生态学杂志》、《森林生态学与管理》等著名学术期刊上。

《科学时报》 (2011-12-28 A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