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1-15 8:51:19
11月4日《科学》杂志精选

早定居的好处

对早期人类开拓者的族谱所作的新的研究提示,首先在世界某一新地区殖民的定居者会比随后而来的定居者生育更多的后代。到现在为止,很少有研究探索这种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张对现代人类基因组所造成的后果。但是,Claudia Moreau及其同事在研究了1686年至1960年间在加拿大魁北克的人类殖民地的扩张之后作出了这一发现。研究人员应用老的教堂档案分析了那些在魁北克定居并结婚的人的家谱。他们发现,那些拓殖魁北克某一新地区的殖民者会比那些居住在某一现存殖民地中心或核心内的人明显地生育更多的孩子。这些早期多产的拓荒者,他们在魁北克的殖民活动中居住在所谓的“浪潮前沿”,或者说是扩展范围的边缘地带。据这些研究披露,这一组群中的妇女的生育率要比那些后来加入到他们殖民地中的妇女的生育率高15%。Moreau及其同事提出,这可能是因为,平均来说,那些处于浪潮前沿的妇女会比那些定居于人群中心的妇女早结婚一年。

鸟脑适合合作

结婚良久的夫妇可以完成彼此的句子,但安第斯山脉的素尾鹪鹩所做的又更进了一步。雄雌两性的鹪鹩哼着亲密的二重唱,并在哼唱时如此快速地更迭着音节,使得其听上去像是某单个的鸟在歌唱。新的研究显示,雄雌两性鹪鹩的脑子实际上在处理整个的二重唱,而不只是每只鸟自己唱的部分。这些发现令人惊讶,因为研究人员通常假设,每只鸣禽的脑部活动会大体上致力于该鸟自己的歌唱角色。科学家在鹪鹩歌唱的时候躲在厄瓜多尔安提萨那火山上的竹林中给其录音。在分析这些录音时,研究人员了解到,雌鸟似乎为该歌唱进行定时,而雄鸟会在歌唱时偶尔犯错。接下来,研究人员在重放这些鸟的二重唱以及独唱录音时记录了这些鸟在此期间其脑部的歌唱中心的活动。

善交际者与不合群者的脑部连接不同

好了,别为此而感到头大,但看起来,一个人认识的人越多,他脑中的某些部分会长得越大。据研究人员披露,人们发现那些已知处理如面孔等社会信息的脑区域在那些一直居住在较大群组的动物中会较大。Jerome Sallet及其同事对23个或是独居,或是与一位朋友同住或是生活在一个数目为3至7个猴子的社会性群体中的恒河猴的脑子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发现,那些生活在较大组群中的猴子在它们的中上脑沟及嘴缘侧前额皮质中有着更多的灰质,而且其额叶和颞叶皮层活动的耦联也有增加。由于所有这些脑区域都与处理社会信息有关,Sallet及其同事提出,个体的社交网络大小会促成脑子的结构与功能的变化。研究人员还将这些动物的社会地位与其脑中的特别区域的大小进行关联。

《科学时报》 (2011-11-15 A4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