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石明山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1-8 8:18:02
栗树单宁和椰子油可抑制绵羊瘤胃甲烷排放

本报讯(记者石明山)日前,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研人员在研究中发现,栗树单宁和椰子油对绵羊瘤胃甲烷排放和微生物菌群有抑制作用,为这两种天然的甲烷抑制剂在畜牧生产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甲烷是反刍动物瘤胃正常发酵的产物,但其排放不仅对空气环境造成污染,增加温室效应,而且还造成2%~15%的饲料能量损失。因此,减少反刍动物瘤胃内甲烷的生成量对提高饲料能量利用率和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与添加化学合成的甲烷抑制剂和抗生素相比,添加植物代谢产物和植物油是一种更为安全、健康的营养调控方式。

该所草地农牧业组研究人员刘华伟等通过研究栗树单宁和椰子油对绵羊生产性能、甲烷排放、瘤胃发酵和微生物菌群的影响发现,在绵羊日常食用的饲料中分别添加栗树单宁、椰子油和栗树单宁与椰子油混合物,对绵羊的生长无抑制作用,但均显著降低瘤胃液中产甲烷菌和原虫的数量,可减少甲烷气体的排放量。

此外,添加椰子油可显著降低瘤胃液中总挥发性脂肪酸的浓度和产琥珀酸丝状杆菌的数量。

《科学时报》 (2011-11-08 A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