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0-3-17 10:08:56
基因测试预测马的跑步性能

一项要价1000欧元的测试能够预测马匹究竟适合长跑还是短跑。
(图片提供:Photos.com)

纯种马的主人如今有了一个新的工具,从而能够预测他们的赛马在跑道上的表现。上周五,在基尔代尔郡举行的爱尔兰纯种马饲养者协会博览会上,一家名为Equinome的新公司启动了一项要价1000欧元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测试——旨在对源自马基因组计划的一种肌肉因子进行鉴定。

肌肉的生长受到肌肉生长抑制素的调控,后者是一种蛋白质,能够决定动物是生长适合快速奔跑的强健肌肉,还是长出具有出色耐力的消瘦体态。Equinome公司的共同创始人、都柏林大学学院的遗传学家Emmeline Hill和同事于1月份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报告说,携带了肌肉生长抑制素C突变的两个基因拷贝的马匹更有可能在长度为6.5弗隆(约合1.3公里)的短跑中获胜,而携带了两个T突变的马匹则在长度为13.5弗隆的比赛中表现更佳。

马基因组计划协调人、美国莱克星顿市肯塔基大学的Ernest Bailey强调,马主已经采用基因测试来鉴定马匹的父子关系、毛皮色泽以及疾病,然而性能预测则还是一块新的领地。Hill指出,饲养者曾为了了解马匹的脾气而咨询过基因的问题。她说,这在目前还难以实现,但是“我们正在研究基因与其他特征之间的关系,例如有氧代谢能力”。(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