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10-3-30 10:53:34
科学家发现类似火星的湖泊有微生物繁衍

澳大利亚夹杂在沙丘中的异常酸和咸的浅水湖泊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的微生物学家通过DNA分析发现,澳大利亚西部呈酸性的盐水湖和火星上湖泊相似,澳大利亚西部盐水湖中有存活的微生物,而且在不断的繁衍。此项研究结果表明,在远古火星上的湖泊中,极大可能有生命存在,此项研究结果为火星上存在生命提供了新的证据。

科学家通过美国宇航局火星探测器研究了火星上的矿石,发现在这颗火红的行星表面曾经有水淌过。但是,科学家发现火星表面的水非常咸,而且呈现酸性,这些情况不免让人怀疑,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

科学家研究了接近火星表面状况的澳大利亚西部盐水湖。这些盐水湖很浅,部分水分会蒸发,但是定期又会填满雨水,这样循环往复,盐就沉积在湖泊中。科学家认为,澳大利亚西部的这些潜水湖可能最接近火星上曾经存在过的湖泊。

研究结果非常振奋人心。美国密苏里大学理工学院微生物学家梅拉妮·莫尔米莱(Melanie Mormile)和同事在2007年通过澳大利亚西部盐水湖中的水培育出细菌。澳大利亚西部盐水湖中的矿石中还包含称之为“毛斑”的奇怪微观结构,这些微观结构其实是微生物化石。莫尔米莱领导的小组对11个湖泊中的水和沉积物进行DNA分析,迄今已发现几十种微生物。

科学家发现,最酸的湖泊其PH值和醋一般大小,但通过DNA分析结果表明其中含有23种微生物物种,其中的绝大部分对科学家来说都是第一次发现。莫尔米莱告诉新科学家的记者说:“这些湖泊中的生命以多元化的形式存在。”科学家认为,盐水湖中的微生物不会是掉落其中并在那里生存和繁衍那么简单。科学家发现,其中的某些微生物看来像是嗜盐细菌Salinibacter ruber的近亲,而Salinibacter ruber是生长在极咸环境中的嗜盐细菌。研究者不明白澳大利亚盐水湖中的微生物可以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生活的原因。莫尔米莱说:“发现微生物在恶劣环境中生存的秘密是一件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

科学家称,此项研究结果表明,在远古火星上的湖泊中,有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