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10-12-26 12:50:49
《新科学家》杂志公布年度12张最佳科学新闻图片

如图,这张显微照片显示的是多巴胺晶体,这种化学物质是在人们吃饭和性生活时人体释放出来的。同时,多巴胺还影响控制活动、思维和记忆的等大脑活动。

这张显微照片是斯皮克-沃克(Spike Walker)拍摄的,他于今年9月获得了英国皇家摄影协会颁发的皇家学院奖章,据悉,他将偏振光线照射穿过多巴胺晶体,基于晶体样本方位的差异性,使光线发生不同程度的折射,并以不同波长反射光线。使用这项技术更详细地呈现了多巴胺晶体结构,这比普通显微镜正常观测更加清晰直观。

它看上去非常像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的“尤达大师”,但实际上它只是今年10月份在马来西亚婆罗洲岛发现的一种跗猴新物种。

它叫做西部跗猴,学名为“Tarsius bancanus”,目前,世界上最小的绒猴和跗猴都是夜间活动,主要生活在东南亚雨林,以昆虫和小型脊椎动物为食。西中跗猴的眼睛缺少反光层,如果眼睛长有反射层就会在眼睛中呈现反射的光源,为了弥补这一缺陷,它们的眼睛都长得很大,占据头部很大比例。

这张名为“夜眼”的摄影作品获得了2010年威立雅环境摄影比赛濒危物种杰拉尔德-德雷尔奖,据悉,该摄影比赛是由美国伦敦国家历史博物馆筹办的。

如图,这是一块高15多米,重量超过900吨的巨大石头,然而这块巨石出现在这一地点仅8个月,它从何而来呢?

科学家分析这与今年2月的艾雅法拉火山喷发密切相关,该火山喷发释放的热量足以溶化周边的冰川,这块神秘巨石应该是夹在冰川中的,伴随着冰川溶化而遗留在地面上。

你见过大熊猫爸爸妈妈亲自跟大熊猫宝宝体检的吗?如今在中国四川省卧龙基地里,大熊猫的家长就亲自为自己的宝宝体检。

今年12月,全球首只在野化培训基地诞生的大熊猫宝宝接受体检,工作人员全程穿熊猫服装不露“人面”,充当着“熊猫爸爸”。